这群特别的“大学生”绽放人生的精彩
2022-05-06 09:1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编写的老年大学优秀教材数量在全国老年大学中名列第一,在2021年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开展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荣获最佳团体奖以及31个单项奖,仅获奖数就占全国老年大学获奖总数的19.7%!南京金陵老年大学虽然只是一座完全不起眼的老大楼,却已然成为无数老年人梦寐以求的精神家园。

写作班里刘必豪教授讲起课来诙谐幽默。一件极为普通的事情,到了他的嘴里就变得妙趣横生。写作班里还有这么一群“老学生”,他们用微弱的光在照亮着自己的同时,也在温暖着他人。

钱中亮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身患晚期癌症的情况下,不惧病痛、忘却生死,孜孜不倦地组织写作班的29位学员,编辑出版了老年文学作品集《笑傲桑榆》。全书30多万字,收录学员作品近200篇,并于2020年9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可在书成的几个月后,他捧着散发着墨香的《笑傲桑榆》,欣慰地含笑告别了这个世界。

杨世金是一名社区“五老”志愿者。在2021年7月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全然不顾腿骨摔断刚刚痊愈,冒着高温酷暑,每天两班倒的在小区门口设岗,配合保安,查验健康码、量体温、督促戴口罩,不厌其烦,为抗疫力所能及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世金获得过社区2017年度“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在南苑街道组织的“党在我心中”老少同台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2019年建邺区“中华——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老少同台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南京市成人教育学会举行的“齐心向党诉真情”征文活动中,其作品《厉害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荣获优秀奖。这一个个用汗水浇灌的荣誉,使得杨世金的人生有了更多的意义。

在郑和纪念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总有一个娇小纤细的志愿者身影在忙碌着。她以放弃每个星期天休息时间为代价,和一帮志同道合的人,走访探寻南京的各个历史角落,为自己积累了翔实的历史资料。她还经常参加社会慈善活动,为边远地区家庭困难的孩子捐钱捐物。这位心存善良的人,这位在2020年度被郑和纪念馆评为“十佳志愿者”的人,就是写作班学员王家荣。

正是这些优秀的老师和充满了正能量的学员,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休不褪色的诺言,绽放出耀眼的霞光。

通讯员 郝海兵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王晶卉

标签:老年大学;志愿者;写作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