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扬州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225人
2022-06-21 09:24: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冠霖 胡迪 肖讷  
1
听新闻

昨天,扬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22年扬州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政策。据悉,2022年将安排全市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计划225人,涉及宝应、高邮、江都、邗江和仪征5个县(市、区)。

今年安排计划225人,由7所院校进行培养

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居殿峰介绍,招收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主要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区域教育总体现代化,为乡村学校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甘于奉献、一专多能、素质全面的本土化乡村教师。乡村学校是指县级政府驻地以外的乡镇、涉农街道和村庄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

2022年全市安排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计划225人,分别由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扬州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7所院校组织培养,培养院校均为国家和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学校或高水平大学。

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列入本科高校提前批次

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培养层次为四年制本科,培养计划纳入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管理,列入本科高校提前批次,执行相应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定向招生,按志愿填报情况分县(市、区)择优录取。提前批次未被录取的,不影响正常批次志愿填报及录取。本科未完成的乡村定向师范生计划转入培养院校相应专业计划。

符合国家高考政策、户籍所在县(市、区)有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的考生均可以报考。生源以县(市、区)为单位“本县报本县”,即户籍在有定向培养计划县(市、区)的考生,填报本县(市、区)乡村教师定向志愿。录取的定向师范生,在入学前与户籍所在县(市、区)教育局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

毕业后到有空编空岗的乡村学校任教

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凭录取通知书和签订的《定向就业协议书》,到培养院校办理入学手续。培养院校在乡村定向师范生报到后与其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培养期间不迁移户口、不变更户籍、不变更专业。培养院校会同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户籍所在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幼儿园,围绕培养造就乡村优秀教师的目标,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协同开展培养工作。

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到户籍所在县(市、区)教育局报到,按照综合成绩排名,选择到有空编空岗的乡村学校任教。综合成绩按培养院校考核成绩30%、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成绩30%、毕业时各县(市、区)组织的定向招聘考试成绩40%方法计算。各县(市、区)确保到乡村学校工作的定向师范毕业生有编有岗。

毕业后须在乡村学校任教并连续服务满5年以上

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在读期间,学费、住宿费和国家助学金发放办法及标准与其他大学生相同。就业后,符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江苏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条件的乡村教师定向生,返还其在学期间所缴的学费。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应在乡村学校任教并连续服务满5年以上。

标签:培养;院校;乡村教师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