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太湖学院疫情大考中推动立德树人
2020-03-14 16:23:00  
1
听新闻

疫情大考,不仅考验责任担当,也为高校立德树人提供了鲜活的教材。3月9日,无锡太湖学院组织全校师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生结合身边的榜样,展开热议,深受感动。该校护理专业多名毕业生奔赴一线,50多名优秀学生主动参与抗击疫情,一批青年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充分展现了“大考”面前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爱国情怀。

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太湖学院第一时间行动,迅疾落实部署,严格排查、严格隔离、严格防控。全国三八红旗手、无锡太湖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坚持党旗引领、汇聚抗“疫”力量,通过行动践行党员的使命职责,感染全校教职工党员。她带头向医院社区捐款,把校友们捐赠的8万只口罩捐赠给医院等基层单位,开创出疫情防控“区校结对、联防联控”新模式,与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共同筑牢防线。太湖学院第一时间向280多名湖北籍学生一一寄送慰问信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安排专人“一对一”提供在线学习、就业指导、生活保障等服务。学校与无锡市科协联合向在锡高校科技工作者发出慰问信和口罩等物资。由于连日来的工作劳累,金秋萍在学校督查防疫物资时摔伤骨折,立即被送往医院打上石膏,她第二天又坐着轮椅,忍着疼痛返回抗“疫”岗位,继续指挥学校抗击疫情。她始终坚持负­伤不下“疫”线,坚守在防控第一线。在得知物联网工程学院学生小张确诊后,她与学生第一时间取得联系,提供暖心关怀,当天就发放万元慰问补贴,小张病愈出院后感恩母校,回馈社会,主动捐献血浆,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

无锡太湖学院师生、校友同心战疫的感人事迹在全校2万多名师生的朋友圈中刷屏,成为学生在疫情大考面前上好人生大课的生动案例:2019届护理专业毕业生林豪俊第一批随团出征,在战“疫”烽火线上冲锋陷阵,精心护理急危重症患者,被誉为最帅“男丁格尔”;太湖学院护理学院毕业生陆海林毕业后就职于无锡四院重症医学科,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光谷院区;会计专业双胞胎姐妹于文倩、于文慧投身社区防控一线,被称为战“疫”姐妹花;艺术学院师生通过动漫、手绘、书法等形式在全媒体平台推出艺术作品,与前线的医护工作者并肩战“疫”;留守太湖学院的外籍教师在亲身感受到学校疫情防控中的人文关怀后,主动无偿献血,为打好疫情阻击战出力……类似事例不胜枚举。

作为一所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党建和思政先进单位殊荣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无锡太湖学院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打造思政金课,推动疫情防控先进典型进教案、进课堂,入耳入脑入心,精心组织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将疫情防控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立德树人的现实教材;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力做好资助和学习生活保障;对所有2020年报考太湖学院的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减免学费,受到社会各界点赞。(王拓)

标签:无锡太湖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