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⑮|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激活内生力 唱响就业重头戏
2020-03-30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陡增。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职业院校,将如何应对疫情冲击,打好就业这张王牌?3月5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联手推出“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系列报道,聚焦疫情特殊时期,江苏职业学校在就业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本次我们将走进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看该校如何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如职业院校有意向接受采访,请致电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热线:025-58683919,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就业这篇文章怎么做,是每所高职院校都要面对的一道必答题。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答题过程中提纲挈领抓重点,让学生变得忙起来,让教师变得强起来,让管理变得严起来,把就业之解巧妙融入育人之篇。

激活学生内在动力 培育有品味之才

“学生有了品味,才会有岗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益南对就业问题有着独特的见解,“当我们培育的学生有高尚的品德、端正的品行,又何愁找不到工作?”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育厚德之人,炼强技之才”的美好愿景下,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提出了“433”学生成才工程。这个独具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的“433”工程,更像是朴素版的学生行动指南。它要求学生必须担任1任干部、参加1个社团、组织1次活动、培养1个特长,结对一名技能导师、明确1个技能方向、参加1次技能比赛,加入1个创新创业团队、完成1次创新创业的实践、取得1个创新创业的成果。

这看似简单的10个“1”,其实每一个都藏着师者匠心的育人情怀。苏益南书记表示,学生们践行“10个一”的过程,就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的德育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体育素质、劳育素质等全面提升的过程。

除了433工程,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还特别注重学生的品德塑造。引导学生爱自己、爱父母、爱岗位、爱社会,用新时代新思想武装智慧思维、用科学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用家国情怀成就美丽人生,让学生成为时代所需要的人。

“现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学风‘从要我学’,变为了‘我要学’。学生们变得更忙了,精气神也更好了。”学生的转变让苏益南颇感欣慰。

瞄准痛点精准开方 培育高能力之才

“学生高能才能有高薪,而培育高能人才就要把培养工作融入到育人全过程。”苏益南表示,高等职业教育一旦脱离了“职业”就不能称之为职业教育。而高职院校培育人才,必须围绕“职业”精耕细作。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专业随动行业”、“人才培养方案随动企业”、“课程随动岗位”,做到了专业设置与行业发展紧密相连,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课程设置与岗位需求高度匹配。

据了解,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每一个专业都聚焦一个优质企业,把所有的企业元素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学院还聚焦企业的典型岗位,分析该岗位应具备的典型能力,并据此开设专业核心课程。通过典型能力的培育,让学生有较强的专业能力支撑,在就业时避免了“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情况。

不仅如此,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也从教师为中心转到以学生为中心。苏益南介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围着学生转,盯着质量干,为学生赋能,把牢了人才质量关。

据了解,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提出了“老师教什么要随动学生会什么,教师评什么要随动学生成什么”,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三方面入手,从根本上改变学生成人成才的问题。

“以前是老师有什么就教给学生什么,是以知识为本位的职业教育,现在是以能力和素养为本位的职业教育。”苏益南表示,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让学生当起主角,从听众变成了真正的演员,老师从单纯的知识传播员变成了教练员、陪练员。学生的能力在锻炼中得到提升,就业质量实现了水涨船高。

线下多练线上多彩 机会眷顾有准备之人

前期育人工作做得越充分,就业工作就会越轻松。当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产生较大影响的时候,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却对就业工作充满信心。

“我指导的294位学生,目前有116位同学工作已经落实,55位同学收到面试通知,还有122位同学有明确的升学目标,目前正在全力复习,总体就业率比去年同期还要高。”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宋云颍老师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把毕业生就业的战场从线下转到线上。招就处积极整合各级各类网络招聘会资源,引导毕业生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区、院五级网络招聘平台求职就业。学校举办的“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会上”吸引了180多家优质企业,为学生提供岗位5865个,受到7089人次关注,为相当一部分同学找到了理想岗位。

“台下数年功,台上数分钟。我们的学生在线下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疫情期间的线上求职就只是转换一个展示战场,所以我们的求职情况总体向好。”苏益南表示,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会继续努力,精心打磨好每一颗“螺丝钉”,让学生们在社会这台大机器上发挥最高价值。

标签: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