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⑲|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心系学子 当好“就业红娘”
2020-04-13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陡增。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职业院校,将如何应对疫情冲击,打好就业这张王牌?3月5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联手推出“职教王牌促进就业进行时”系列报道,聚焦疫情特殊时期,江苏职业学校在就业方面推出的创新举措。本次我们将走进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看该校如何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如职业院校有意向接受采访,请致电中国江苏网教育频道热线:025-58683919,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把学生就业工作当作头等大事,实行院、系两级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借助各类信息化平台,持续提供便利的就业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影响。

与时间赛跑 用行动交出就业答卷

疫情出现后,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快速组织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调研,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求职中的困难以及就业服务需求等,并根据调研情况,找准工作方向,精准施策,全方位做好就业工作。

(第一届“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途虎学院”校企合作班开班仪式)

据了解,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一方面强化线上就业创业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辅导,做到停课不停学,指导不间断。一方面大力推动各类型网络招聘活动,通过学院招生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每天发布招聘信息,每周集中推送优质就业岗位信息,做到就业资讯不断档,就业招聘不断场。学院已组织了十余场专场招聘会,目前正与智联招聘协商组织学院2020年综合性网上招聘会。此外,学院不断优化流程,提升网上就业服务能力,将学生就业的手续从线下转到线上,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顺利办理,确保了就业服务不掉线。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静透露,截止目前,学院73.1%的毕业生已经找到了满意的单位,8.1%的同学正在与用人单位进行最后沟通,同时,约有7.7%的同学受疫情影响工作计划有变,4.7%的同学尚未找到理想的用人单位,6.4%的同学准备自主创业、参军入伍、考公务员等,预计初次就业率88.9%。

强化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增活力

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是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第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重点技师院校,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学校探索出了“校企合作、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理实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有一个校企合作委员会,会员单位多达200余家。依托该委员会,各专业建立并完善了由交通运输行业职能部门、企业主管及技术骨干、高校专家、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组成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工作小组,共同商定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学改革等问题,并以此及时调整办学思路,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实现校企深度融合。

(学院的教学用大飞机)

学院每年坚持聘请行业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江苏工匠、交通工匠等来校担任兼职教师,把企业生产一线先进的技术和具体的岗位技能要求融入培训培养教学过程中。同时,还安排专业教师到知名企业培训、顶岗实习、生产见习、课题调研、培训企业员工等。

经过多年的实践,校企合作已逐步拓展到课程设置改革、师资互派、技能培训、产教研结合等多个方面,形成了“冠名班”办学、“订单式”培养、“新型学徒制”、“工学交替”、“共同实训基地”、“校企联合实训中心”等多种合作模式。校企合作单位达284家,合作企业成为学生顶岗实习、教师实践锻炼的实训基地,学院成为企业员工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深度的校企合作,提升了人才的综合素质,就业问题也迎刃而解,实现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落实人才强校 厚德精技育英才

据了解,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从师德师风、教学能力、专业能力、科研能力等四个方面入手,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通过专业建设、承担课题研究、技术服务攻关等培养途径,培育了一批名师、专业带头人。通过学历提升、业务培训、到企业实践锻炼、技能竞赛、专业建设等途径,培养了一大批骨干教师。通过企业实践、技能竞赛、校办产业锻炼等途径,着力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学院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获奖)

在强劲的师资队伍的支撑下,学院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加强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积极探索世赛、国赛、省赛标准融入教学过程和课程体系工作,初步形成理论教学、技能加强、备赛结合模式。在2019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中,该学院获得了国赛6个一等奖,成为全国28个参赛省份的所有参赛单位中唯一一所参加全部竞赛组别并全部获得一等奖的“大满贯”得主,被授予冠军选手单位。通过以赛促练,学生综合素质综合能力显著提高,近三年共有65个学生集体、205名学生获得市级以上各类表彰奖励,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98.5%以上。

标签: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