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苏对口单招考试开考 探访南京旅游职业学院考点
2020-05-17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 通讯员李蓉蓉)5月16日到17日,2020江苏对口单招旅游管理类专业技能考试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80多所中职院校的1400多名考生参考,考试分为身高体重、仪表形体、中餐宴会摆台、导游服务四个项目。

据悉,对口单招全称为普通高校对口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单独招生专业技能考试,包括本科、专科统招、专科注册入学三个批次,分专业技能考试和文化统考两部分。以往在每年3月份举行的专业技能考试,今年推迟了两个月举行,文化统考安排在5月23、24日。

考试设置周密的防护措施

记者了解到,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的考务组织机构中,设立了卫生防疫、后勤保障组,专门负责设立考务医务室、提前做好考场清洁卫生防疫等工作。南京旅游职业学院还专门设立了“应急隔离间”和“应急处理室”,以应对考生突发疾病的处理。同时,与驻地医疗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据本次考试副主考、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孙爱民介绍,学校为考试准备了周密的防护措施:考生进入学校要统一测温登记;考场设在空旷的体育馆,事先全面消毒;门前的地面上,贴心地印上了小脚印,提醒排队考生保持距离;体育馆内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候场考生座椅拉开距离;各种防疫物资准备充足;还预备了临时隔离点和隔离考场。

专业技能考试重在基本功

专业技能考试,既要考学生的身体素质、仪容仪表,更要测试学生对专业技能的掌握。酒店管理学院19级高昱程告诉记者,酒店管理专业考试中,15分钟的摆台考试要考察学生摆宴会桌,比如10个餐位要有10种不同花型,主位马蹄莲,副主人位竹笋等,和平时训练的基本功息息相关。

餐饮考评组组长马开良教授表示,中餐宴会摆台项目,主要考察中职学生餐饮操作的基本功、职业操守和职业习惯,包括铺台布、骨碟定位、拉椅折花、托盘斟酒等一系列环节,都是考验学生平时的功夫:“距离要匀,定位要准,六点一线要贯通、快速的平行,这样学生在学校练好了基本功,走上社会能很快适应。”

据了解,今年受疫情影响,考生的考前训练大部分以网课形式完成。这对部分考生的操作有一定影响,但也有不少考生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考试是一个选拔,确实能看出学校老师的教法和学生学习的效果。”

行业发展向好 扩大招生规模

据了解,今年对口单招,各高职院校继续扩大招生规模,同时增设与市场就业更接轨的专业。为了适应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产业发展的需求,同时为了适应社会上对旅游管理类方面人才需求量的增加,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今年在招生计划上作出相应的变化。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玉杰表示,学校今年除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旅游日语等老牌专业外,又新增了导游、休闲服务与管理、应用西班牙语、电子商务等专业,以及酒店管理和西餐工艺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突发的疫情对旅游行业有所冲击,但张玉杰认为,整个行业发展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很多高星级的酒店和大型旅游景区对旅游人才还是非常渴求的,同学们勇敢大胆填报。建议同学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强项,选择自己喜欢也最适合的专业。”

标签:对口单招;考试;南京旅游职业学院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