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前瞻性重大项目“幸福教育育人模式的区域实践探索”推进会召开
2020-05-18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4日下午,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幸福教育育人模式的区域实践探索”推进会在扬大教科院附属杨庙小学召开,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扬州市邗江区教育局局长、项目主要负责人何云峰要求责任科室和项目单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耕幸福教育的育人模式,形成一批理论成果,构建引领师生幸福成长,优化区域幸福生态,打造邗江幸福教育新样板。

何云峰强调,要进一步认识项目研究的深远意义。作为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推进“幸福教育”研究是改观区域教育生态、加快区域教育改革、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通过项目研究,进一步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优化整合学校课程,推进教学深刻变革,让“五不”成为邗江教育的新常态,用“邗江样本”提升教育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何云峰指出,要进一步明晰项目研究的实施路径。要准确把握研究目的,突出“前瞻性”。参研人员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使项目代表方向性、体现时代性、引领创新性,在模式研究、应用研究、实践研究上下功夫,为出台区域教育政策、完善顶层设计提供决策咨询和政策建议。要努力提高应用价值,坚持“实验性”。聚焦当前课程改革的关键领域和主要环节,围绕“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公平而有质量”等要求,研究解决教育发展和课程改革中的具体问题,提出创造性解决思路和方法,改观教育生态。要坚持科学精神,增强“项目式”育人能力。组织广大教师参加,发现和培养中青年领军人才,加快形成教学风格、教学主张、教学理论和教育思想,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和合理的人才梯队。要坚持统筹结合,建立项目育人“新常态”。通过实验项目实施和成果推广,建立新的教学规范,切实转变育人方式,使改革创新成为邗江教育的新常态。

何云峰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研究的统筹管理。教研室要牵头抓好总项目和子项目的统筹管理,建立工作机制,做好组织协调和沟通服务。各项目学校要组建研究团队,优化实施方案,健全实验制度,形成科学考核机制,周密部署,确保实验工作有序推进。

“幸福教育育人模式的区域实践探索”是2019年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重大项目,由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杨九俊和邗江区教育局局长何云峰共同主持。项目下设7个子项目,分别为“学校幸福教育实践模式的构建与实践”“家校共育为核心的幸福教育生态建设”“立德树人导向的幸福教育内涵目标研究”“学校幸福教育实践模式的构建与实践”“幸福教育新型师生关系、新型亲子关系探索研究”“教师幸福能力建设行动”和“区域推进幸福教育策略研究”。项目通过对幸福教育新理念的树立、新路径的探寻、新举措的实施、新机制的建立等方面的区域性创新行动,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着力构建可操作、可借鉴、可推广的基于区域的幸福教育实践体系。

会上,副局长冯长宏通报了总项目2020年研究思路和推进计划,各子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研究进展和2020年工作安排。与会人员参观了杨庙小学校园,了解该校幸福教育子项目推进情况。

会前,全区小学春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在杨庙小学召开。

标签:幸福;教育;研究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