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吴运铎幼儿园:小满时节乐满园
2020-05-21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萍 张玉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小满带着明媚的阳光和麦子的香气悄然而至。5月20日,金湖县吴运铎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以“二十四节气——小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幼儿园里的戏水池和小荷塘因为疫情期间早已干涸,有一些枯叶和垃圾。正值小满,老师和孩子们一起举行了一个小小的“开塘仪式”,简单而有趣。孩子们有的捡拾枯叶,有的三两个用大水盆运水,有的找来了绿化工人的水管,还有的从家里带来了各式各样的刷子,给戏水池和小荷塘彻彻底底地“洗了个澡”。

换上雨鞋的孩子们,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很是高兴,戏水池里溅起一篇欢快的水花。小水车上,小伙伴们团结协作,看着清澈的水流动起来,孩子们大呼“开塘喽!开塘喽!”

与水嬉戏,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他们一边尽情的玩耍,一边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他们比赛谁踩的最快最有力。

在池边,孩子们还有更多的发现,“池边的小洞可以流出水来吗?”“那朵是荷花还是睡莲?”“这些枯掉的莲蓬还有用吗?”“去年我放养的小乌龟还在吗?”……带着这些问题和好奇,孩子们开始了新一轮的探索和发现。

同一年级组的其他班级还开展了“食苦味”、“画小满”、“小满诗会”、“麦粒满”等一系列和小满节气有关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涵盖了幼儿园课程的各个领域。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百果园、百蔬园,照顾不久前种下的蔬菜宝宝们,观察小满时节植物发生的变化;身着汉服的孩子们吟诵和小满有关的古诗,从诗中了解传统文化,品味传统习俗。

生活即教育,生活即课程。“小满”时节,大自然充满生机,我园以此为教育契机,引导孩子们了解许多关于“小满”节气的知识与习俗。当传统节气和经典文化碰撞,再与一群小精灵们的欢声笑语相遇,真是一个最难忘的“小满”!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