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教育总经理黄磊:学习将像逛街一样简单
2020-06-22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2日,淘宝发布“一亿新生计划”,正式宣布进军教育领域。依托淘宝8亿活跃用户,直播、营销、小程序等工具及“猜你想学”的能力,淘宝将搭建全新的在线教育基础设施,未来三年帮助超1000家教培和知识付费机构获取10万名以上新生。

作为中国最大的线上零售平台,淘宝天生就有大量的教育类供给与需求。2020年1月-5月,教育培训类商品在淘宝上的搜索量接近翻番,入驻教育机构数增加5000家,相当于每月有一千家机构来淘宝开课办学。

今年3月,淘宝教育事业部正式成立,与聚划算、淘宝行业、C2M、内容电商等部门平行,向淘宝天猫总裁蒋凡汇报。目前淘宝上已有新东方、好未来、VIPKid、厚大教育等数万家机构,集合300万门课程。

淘宝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黄磊表示:“万能淘宝从来就不缺少教育产品。今年年初在线教育大规模爆发,淘宝也顺势而为加强运营,用平台方式加速教育行业数字化。”

“借助聚划算、淘宝直播、小程序等阿里生态工具,教培机构、讲师、知识型主播们都在淘宝生态找到了商业化的更大可能。”淘宝教育招商负责人芸妮表示,淘宝8.46亿活跃用户的基数,也是这次淘宝教育能够喊出“一亿新生计划”的底气。

今年开学季,中高考、法考、公考、英语学习等多个领域名师相继登陆淘宝直播。公务员考试在线培训机构“粉笔公考”凭借旗下名师张小龙的一场直播,店铺访问量增加4万,店铺粉丝增加8000多人,这在以获客难著称的教培行业相当罕见。

明星李湘也多次在淘宝直播间为知识付费产品带货,笑称自己成功转型“知识型主播”。在她的直播间里,不仅“肌肤抗衰”类付费课程屡现秒杀,还有美妆、护肤品牌为课程消费者提供赠品、实现精准派样。

基于海量的商品与消费场景,越来越多的“商品+知识付费”组合形态在淘宝出现。天猫618期间,国货品牌完美日记用卸妆湿巾搭配科学洁肤课,孕婴品牌嫚熙通过“哺乳内衣+职场妈妈背奶课”搭配,让商品兼具差异化和增值服务。据统计,完美日记卸妆湿巾单品销量超6万,带动近3万人进入课程学习。买乐器推荐乐理课程,买字帖被算法安利书法课,下单法国旅行、法语入门知识出现在信息流页面……淘宝猜你喜欢也将兼具猜你想学的精准能力。

“淘宝是用户需求最大的窗口,我们还将基于数据的需求分析能力和行业趋势洞察,赋能机构,让课程也能实现C2M定制。在淘宝,课程将像商品一样丰富,学习将像逛街一样简单。”黄磊表示。

目前,消费者可在淘宝直接搜索“淘宝教育”进入精品课集合页,或通过支付宝蚂蚁积分兑换教育类课程。课程体系涵盖K12(幼儿园-高中)、考试考证、语言学习、兴趣爱好、职业技能等领域。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