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高考考点食宿点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防线
2020-07-02 09:5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东方玄武大酒店食宿点餐厅每桌限5人。

市一中考点内配置的爱心箱,箱中为防疫物资。

高考即将到来。日前,盐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红光率队检查市内部分考点学校、食宿点准备工作。记者从中获悉,为确保今年高考平安顺利,盐城市统筹力量、密切协作、精准施策,实现高考各项准备工作万无一失。

考点学校:卫健部门派专人任副主考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盐城市第一中学考点。该考点分别开通了四个进校入口,考生从指定入口进入考场。西门入口处设置了三个安全通道,每个通道均设置热成像测温仪。市一中副校长、考点副主任徐群告诉记者,考生入考点时,如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使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量,如仍异常,可到安静通风环境下休息调整10分钟后再次测量。再次测量体温正常,且经综合评估具备正常参加考试条件的考生,正常进入考场考试。而再次测温体温异常,且经综合评估不具备正常参加考试条件的考生,将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妥善安排在备用考场考试。徐群告诉记者,按照盐城市教育部门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的要求,市一中考点内共设置了9个备用考场。

各考点学校内需要配备足量的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手持式体温检测仪、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等防疫防护用品。此外,备用考场还要准备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工作服、工作鞋、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护目镜等物资。

在考场布置方面,严格按照标准化考点要求,并保证考场内考生座位横向间距80厘米以上,纵向间距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

此外,考生在进出考点及身处人群聚集地时,必须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坐定后,由其本人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记者获悉,除了上述措施外,盐城市对考务工作人员进出考点考场、考点考场消毒防护、考场降温通风等方面工作均做了详尽安排。为确保高考期间防疫要求落到实处,每个考点增设一名副主任,原则上由当地卫健部门或疾控机构专门人员担任,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目前,市直4个考点副主任已全部安排到位,并为每个考点专门安排2名防疫人员、2名医护人员、1辆救护车。

食宿点:吃自助餐,每桌定额定人

在东方玄武大酒店食宿点的餐厅内,记者看到,每张餐桌只配备了5张椅子,餐桌上放置着就餐考生名单。该食宿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餐厅被分为多个区域,就餐采用自助餐形式,每个区域有一个取餐台,取餐台上配备一次性手套和备用口罩。考生在取餐时,须戴口罩、手套,并与他人隔开1米距离有序取餐。

在查看了该食宿点的高考备用房间后,楼层服务员告诉记者,备用房间均为单间,房间定时进行通风消毒,为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的考生准备。

记者还了解到,食宿点实行凭证出入和体温排查,所有师生必须戴口罩、测体温,送考教师必须查验苏康码。考生如有体温异常等情况,须先到休息区稍作调整,然后进行二次体温检测。在考生入住期间要严格外来人员管控,特别是社会人员的进出管控,如有家长或亲友前来探望的,一律婉拒。如确需接受考生以外客房、餐饮预订的,须安排在与考生不同楼层的房间,并做好入住人员的体温检测和苏康码查验等工作。如有考生需要外出的,必须要有班主任陪同。考生入住楼层必须安排陪护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在考生入住前14天内,每日对从业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记录,并实时监测其健康状况。如出现体温测量记录和其他身体异常情况的,须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卫健部门、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在考生入住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管护老师要第一时间报医疗组检测,将考生安置到备用房间,进行二次检测,必要时进行核酸检测,并第一时间逐级上报相关部门。

此外,各食宿点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所采购的食品原料应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加工用的原辅材料新鲜合格。不得使用非本单位加工的直接入口食品,不使用生冷、海鲜食品。严把考生就餐关,采用自助餐形式,实行错峰就餐,开餐前半小时完成就餐区域桌椅、地面的消毒,并进行通风换气。遵循分时、错峰、单向就餐原则,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就餐期间交谈等现象,保证在考生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考生餐前餐后必须洗手。

送考车辆:车队5辆以上,错时出行

记者了解到,在送考车辆安排方面,所有接送考生车辆必须为具备运营资质、服务质效较好、安全系数较高的企业,车况经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检测鉴定为良好后方可使用。送考学校需安排引导车,实行绿波通行,严格控制行车速度。凡是考点学校接送考生车辆超过5辆的,须实行错时出行。严格送考车辆驾驶员选用,确保政审优良、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由公安部门组织对其进行专题安全培训,在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优化交通线路,科学编制考生乘车座次表,定人定座,规划安排好行车线路和出发时间。如有考生选择自行前往的,需要家长签字确认,并明确其食宿、交通安全责任。

李哲任 记者 池萍 姚梦

标签:考生;考点;食宿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