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出台新规,打造律师行业自律监管新常态
2020-07-03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何郁)南京江宁区司法局以党建引领律师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严管厚爱”工作思路,完善制度机制,加大惩戒力度,强化警示教育,以律协江宁分会成立为契机,近期出台若干个行业工作规则,初步形成了行业自律监管“严紧硬”新常态。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警示教育

加快推进行业党建,主动把“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要求落实到律师工作中;将党建工作写入律所《章程》,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律所党组织和党员在律所管理、律师监管中的作用;建立律所及主要负责人责任追究机制,“尽责免责、失责究责”;建立律所主任履职情况约谈机制,不断强化党对律师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对下设的13个律所独立党总支、4个律师联合党支部、182名党员坚持常态化分类指导,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全体律师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

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自律监管

在区局的引领下,律协江宁分会立足于用制度监管,以制度自律,出台《南京市律师协会江宁分会工作办法》、《南京市律师协会江宁分会理事会工作规则》、《南京市律师协会江宁分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新规,从党建引领、律所建设等10个方面对全区律师和律所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出台江宁区律师行业“负面清单”,对律师行业违规违纪及不规范执业行为进行了全面梳理、归类,划出律师、律所执业“红线”;出台《南京律协江宁分会监事会监督评价办法》及对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以及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的评价标准。

加大惩处力度,净化行业风气

以严管体现厚爱,全面加大惩处力度,形成“严管”态势;优化惩戒机制,调整工作布局,加大查处力度;把警示教育作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建设的重要手段,贯彻于行业监管活动始终。加强新律师行为引导,在新律师宣誓仪式上惩戒委对行业规则和违规案例进行宣讲和解读,用数据分析揭示执业风险,区局和协会今后定期针对举报投诉进行综合分析,针对失范比较集中的问题发布提示信息,提醒律师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多措并举使广大律师认识到律师行业抓好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维护行业形象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