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的情怀与追求——记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俊平
2020-08-31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他,是对教育基层有深切了解和丰富经历的实践者;他,是对教育理论有深入研究与独到见解的教育者;他,是愿意捍卫真理和为民请命的新闻人;他,是志虑忠纯和充满人本关怀的文化人……他说:“一个人,只有他心灵向往,脚步才会自然走到”。他就是从教、从业35年,耕耘教育事业的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江苏教育》主编张俊平。

1984年,张俊平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第一站到金湖县塔集中学做教师。回想起第一堂课,张俊平说,看到一个班七十八双渴望与期待的的眼睛,心一下子被震撼了。正是这一双双充满渴求的眼睛,让他在教育之路上,一走就是三十多年。

1987年,张俊平任金湖县塔集中学教务副主任;1990年,任县教育局教科室主任;1994年,任县第二中学常务副校长。在不同的岗位上,他坚守着初心与梦想,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骨干教师,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张俊平说,在农村工作的13年里,最大的愿望,就是办一所学生、教师都“心灵向往、流连忘返、没齿难忘”的好学校。他不仅说到了,而且做到了。

张俊平的学生沈在斌说起自己的恩师,满怀感恩,“那时,张老师会带我们这些农村学生办文学社、诗社、戏剧社,带我们上县城,去扬州、南京,让我们自己竞选班干部、自己组织活动。让我们在实践中增长本领。”何春中是中国青年报国内时事部融媒主编、主任记者,他对恩师的教诲至今念念不忘,“他当时告诉他们,年轻的时候,三件事要做好:计算机、外语、驾驶,至今想来,对张老师的教诲一直难以忘怀,非常感恩他。”学生杨海星是一名职业画家,他把张老师视为人生的引路人,“很荣幸在高中阶段遇到张老师,那时他当校长兼语文课,点燃了他的兴趣,影响了他的人生,并顺利考入南京艺术学院油画专业”。

1997年,张俊平被借调到江苏教育报刊社,开启了职业生涯新的篇章。此时他想的更多的是如何为教师和学校服务。在江苏教育界,提到《江苏教育》主编张俊平,大家都说他是一位对教育有着执着于追求的人,纷纷赞誉他是一位有温暖情怀的教育“追梦人”。

张俊平带动发起了“教海探航”征文活动;“杏坛杯”苏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评活动;“苏派班主任年度峰会”;1997年-2019年,推动了一大批特级教师、名校长的事业成长。

张俊平就像一位教海探航的探寻者,不断深入教育教学变革的“深水区”和课程改革的“腹地”,高强度、高密度的工作已经成为他的常态——每天七点半到班;平均每周出差上千公里,每月审稿120万字,毫无怨言,从不懈怠。

无论是从事教育,还是从事杂志采编,张俊平都非常重视理论研究,先后推出的独家策划《孔雀东南飞》《课改难题求解》《拷问洋思》《南通教育现象解读》《东庐,一个朴素的教育奇迹》《话说栟茶现象》等,在课程改革、文化建设和教师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媒体+智库”作用。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党总支书记孙其华介绍,这些年来,张俊平宣传苏派学校、教师和校长典型,传播苏派教育、教学和管理文化,践行总社“对话智慧,引领未来”的文化主张,把《江苏教育》办成了一个有灵魂、有内涵、有意思的教育专业期刊,不仅成为“江苏第一”,在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也是众多同行学习研究的对象。他的专业追求的奉献精神,使得他成为总社200多名员工的突出代表,做为身边的楷模,他也将激励更多的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更加奋发进取。

2019年,张俊平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以智者的眼光观照教育现象,以仁者的胸襟关怀教育民生”是《江苏教育》的办刊理念,也是张俊平一生所信奉的教育追求,他将与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两百多名员工一起,砥砺奋进,纵深推进教育改革,责无旁贷,使命在肩。(通讯员 屹东)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