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沙溪高级中学党总支“一校一品”党建项目获评省级党建文化品牌项目
2020-09-02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下发《关于公布第二批江苏省中小学“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成果的通知》。江苏省沙溪高级中学党总支“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与党同行 铸三色驿站”经太仓市教育工委推荐及省教育工委评审及公示,最终获评省级党建文化品牌项目。

江苏省沙溪高级中学“与党同行铸‘三色驿站’”党建品牌创建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制度、机制、规范上巩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成果,是学校强化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的新探索、新实践。党总支通过“与党同行铸‘三色驿站’”党建品牌创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教师成长、学生生涯发展指导有机融合,以规划为引领,以需求促提升,积极探索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学校发展新途径。

学校党总支精心打造“与党同行铸‘三色驿站’”党建品牌。建设“新锐驿站”,以引领青年教师扎根杏坛促成长,与党、学校、学生同心致远。建设“心灵驿站”,以指导学生开展生涯规划,助梦青春理想。建设“志愿驿站”,以主动奉献搭建志愿服务师生平台,筑牢教育初心,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以“红黄蓝”三原色调和万千色彩,以品牌推动党建工作提升和创新,坚守思想底色、锻造队伍成色、牢记服务本色。

搭建“新锐驿站”,党建引领从“新”抓

“新锐驿站”以青年教师成长为中心工作,倡导青年教师以学修身、以学益智,唤醒教师自我发展意识。青年教师成长团队以课例、课题研究为主要载体,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和自我反思等活动,整合多方资源,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可持续性的青年教师培训,有效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及自我提升。

“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名师工作室”、“校外专家进校园”、“银杏大讲堂”等活动,根据青年教师需求促进发展,从“新”教师、“新”成长、“新”时代、“新”作为等方面,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搭建“心灵驿站”,为党育人从“心”抓

“心灵驿站”以开展“生涯指导课程”为抓手,以“体验式活动”为载体,以“生涯觉察”“生涯探索”为主线提升学生企划学业的思维能力。党总支根据教育形势的发展精准定位,以“做自己的冠军”为办学理念,转变教学模式,唤醒学生主体意识;组织实践活动,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关注学生生命成长,尊重学生个体差异;营造学生自我认知、自我唤醒、自我发现的学习氛围;陶冶学生情操、涵养学生素质、发展学生个性;唤醒学生“超越自我、永争第一”的冠军情结,实现学生最优发展。

搭建“志愿驿站”,深度融合从“馨”抓

“志愿驿站”,以党员教师“六个一”走访为党建窗口,构建“党建引领——项目统筹——多方参与——学生受益——家校共建”的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为了让党员“动起来”,让党建项目“活起来”,学校党总支开展了“学先进、找差距、谋发展”主题活动。党员教师走进社区,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就招生政策、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问题为百姓排忧解难。全体党员教师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任务,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学生提供菜单式帮扶活动,利用晚自习等课余时间,为学生制定帮扶计划、确定帮扶科目、开展帮扶活动。通过党员教师的模范行为,激发全校教职员工的敬业奉献精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稳步发展。

2019年起,学校启动“党建+学生帮扶”项目,党员教师深入学困生家庭、课堂,精准帮扶,利用课余时间义务为学困生解决实际问题。目前,该校党员教师100%参与帮扶活动,帮扶学生1000多人次,帮扶工作得到了沙溪镇党委、教育局工委的高度认可,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学生幸福感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把党建工作与教师成长相融合,筑牢教育之基

实践证明,良好的党风带动了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推动了学校教学等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在太仓市新锐教师评选中,该校华佳奕老师获评“十佳新锐教师”。在太仓市星级教师评选中,该校17名教师获得“星级教师”称号。青年教师中级职称评审通过率达100%。青年教师在苏州市、太仓市各级优质课评比及专业素养竞赛中获奖人次达67人次。学校党组织把青年教师成长当作课题来研究,从平凡处入手,从简单处开始,让每位青年人都幸福地行走在教书育人的大道上。

把党建工作与实践活动相融合,凝聚多方之力

党总支积极协调社会各界资源,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与现代农业园、城中派出所、规划馆等十几家单位签约挂牌,为学生职业体验提供保障。组织了20多场次的生涯规划讲座,让学生在认知上提高层次,在实践中提升综合能力,多名同学获评省市级三好学生、阳光少年称号,顾嘉怡同学创作的歌曲《成长》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主题曲。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为学生职业体验提供广阔的舞台,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把党建工作与爱心助学相融合,固守教育之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与陕西省周至一中、贵州省玉屏中学结对开展帮扶,共有30多人次到玉屏县、周至县开展帮教活动;郑浩老师主动申请到新疆支教一年半,并获评“苏州市最美志愿者”;2019年,学校启动了“党建+学生帮扶”项目,党员教师深入学困生家庭、课堂,精准帮扶,利用课余时间义务为学困生解决实际问题。党员教师100%参与帮扶活动,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