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家校题材原创公益话剧即将在南京公演
2020-11-20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当下教育环境中,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学校对学生教育方式的选择以及家校之间如何进行有效沟通等问题,一直出现在大众视野并成为被广泛讨论的热点。11月19日下午,由南京市燕子矶中学和南京创维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原创话剧《燕矶曦照》建组会议在南京召开。该剧主要讲述了两个不同家庭同时面临升学压力,家长的焦虑、孩子的苦恼、紧张的亲子关系、不同价值观之间的冲突等等,反映并正确引导了当下教育、教学中的典型问题。记者从燕子矶中学获悉,原创话剧正在火热筹备中,该剧由贯之担任编剧,南京艺术学院翁蕾老师执导,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魏星、南京市话剧院演员李南依、金鑫等主演。

该剧制作人向珈熳老师作为国内新生代优秀戏剧制作人,独立制作了多部话剧、儿童剧、音乐剧和多场大型舞台晚会,制作话剧作品有:《妮娜的日记》、《小镇青年》、《第十三天》等。2018年创立江苏省中小学素质教育服务平台,是江苏省百家中小学指定合作单位。成功创办了一系列针对校园文化建设极具价值的子品牌,拥有戏剧、赛事、研学等多个文化企业,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文化艺术工作者。

与此同时,编剧贯之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编剧优秀作品有《槑好时光》、《新时尚总动员》、《山路弯弯》、《丹凤朝阳忆金陵》、《假日大作战》、《槑好时光·城南忆事》、《不要叫我第一名》等,也是十分优秀的青年编剧,作品情节丰富,人物形象刻画生动,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该剧导演翁蕾系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表导系讲师,硕士,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曾参加英国东十五戏剧学院安德莉亚·布鲁克斯的表演工作坊和中央戏剧学院外教萨拉的“视点教学”表演工作坊。执导话剧作品有:《八美千娇》、《屠夫》、《四世同堂》、《宝岛一村》、《小井胡同》等。获得南京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技能展演学院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江苏省优秀艺术指导老师奖,南京艺术学院“三育人”优秀教师等荣誉。

如此强大的创作团队阵容,注定话剧《燕矶曦照》是一部能够给观众带来强烈视觉效果和情感共鸣的优秀作品。该剧的创作背景也聚焦于目前社会上“唯分数论”的评价方式让很多家长认为,只有把孩子的课余时间全部占满,每天放学后强迫孩子进行各种文化辅导课的补习,就能使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焦虑使一些家长盲目地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替孩子做了决定,不尊重孩子的选择,使孩子对学习失去了兴趣。还有一些家长甚至按照自己的想法对孩子的选科、选专业等进行干预,这是生活中真实的场景,无不体现当下岌岌可危的家庭教育观,久而久之孩子没有创新能力,没有自主能力。而正确的教育方式是需要我们和孩子、和老师、和学校一起来探索,围绕孩子的兴趣爱好进行科学的生涯发展规划,给予孩子更多的鼓励与支持,而不是一味的将我们认为最好的选择强加到孩子身上,原创话剧《燕矶曦照》正是以当下家校教育中的典型问题为原型进行创作的。

南京市燕子矶中学出品这部原创话剧基于极强的社会责任感,旨在让家长从话剧中寻找到适合自己培养孩子的方式,让家长做好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陪伴者,把孩子学习的事情放心地交给学校。南京市燕子矶中学一直秉持“协进‘的办学理念,形成“协心进德,必精必诚”的校风,“协力进业,惟勤惟实”的教风和“协义进学,知微知彰”的学风。学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高考成绩和学生综合能力都取得显著成果,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超越自我。

此次原创话剧《燕矶曦照》不仅是南京市燕子矶中学“协进”精神在舞台上的一次集中体现,同时,更值得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注与讨论!该剧将于2020年12月26日至2020年12月30日的每晚7点半,在南京市燕子矶中学正式演出。本话剧作为公益演出,无需购买门票,请社会各界关注该剧的朋友们及时关注演出动态!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