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域“云教研”,助力教师专业化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授渔计划·双师课堂”跨区域网络研修活动侧记
2020-11-26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了进一步推动区域间教学交流,促进教师研修水平持续提升,增强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教研中的运用,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师研修新模式,2020年11月2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盛鲁杰教授的主持下,跨区域集体备课活动在“授渔计划·双师课堂”网络云平台顺利举行。 

 

 

此次跨区域集体备课活动以北京师范大学为“授课端”,链接江苏省涟水县幸福里实验小学、河北省威县枣元学区邵固小学、湖北省利川市第一实验小学、江西莲花县甘祖昌红军小学、河北丰宁南关小学5个教学点,让老师们通过“学习端”进行网上互动说课与评课。活动中,涟水县幸福里实验小学陆玲银老师对统编教材五年级语文上册第三单元《猎人海力布》进行说课。她紧扣本次活动主题“简单、真实、有效的备课”,围绕单元语文要素,清晰明了地说明上课流程与教学设计意图。威县枣元学区邵固小学刘兰芳老师对陆老师的说课进行点评,肯定了亮点,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利川市第一实验小学林小芹老师对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一单元《走月亮》进行说课。她自信大方,准备充分,借助多媒体课件,营造了“我和阿妈走月亮”的情境。江西莲花县甘祖昌红军小学对林老师的说课进行点评,饱含赞美,充分展示了一名小语骨干教师的风采。丰宁南关小学白冬雪老师对三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总也到不了的老屋》进行说课。她紧紧围绕本单元的“预测”策略,说明自己的教学设想,思路清晰。利川市第一实验小学谭治军老师进行了点评,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认为介绍字源更有利于中国汉字的传承,如果能对第一课时结尾拓展阅读作适当调整会更好……

北京师范大学盛鲁杰教授全程参与了本次跨区域网络云平台研修活动,并对活动效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肯定了各位参与者准备充分、目标明确、参与度高,肯定了本次网络研修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

据悉,“授渔计划”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品牌项目之一。2020年8月,在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协调支持下,经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涟水县公安局和教体局协商。“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金种子教师培养工程项目首期在涟水县幸福里实验小学、南门小学以及位于红窑镇和陈师街道的部分乡村学校进行试点开展。该项目通过“互联网+教育+公益”的平台,以“专递课堂”和“名师课堂”的形式,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帮助“名师与乡村教师”的教学教研有机融合,培养一批乡村学科“金种子”骨干教师,推动涟水县教育水平的提升,可缓解当地优质师资不足和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王斌 陆玲银)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