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三个阵地”精心打造青少年法治乐园
2021-01-08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宁区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实践,创新载体形式,将“三个阵地”精心打造成集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青少年法治乐园。

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把资源力量拧成“一股绳”。

在江宁区横溪街道建成南京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占地25亩,分为法治教育广场和法治主题教育馆两部分。基地秉承“融法于景,寓教于馆”的理念,充分整合各项法治资源,提供休闲、教学、实践、培训、拓展、娱乐等多种服务。室内主题教育馆共分为法与国家、法与社会、法与公民三部分及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宪法权威、全面依法治国等九个单元,馆内充分利用投影、VCR(VR)、机器人等手段将现代科技与法治理念巧妙结合,以青少年的视角和接受方式,讲述法治故事,传递法治观念,让青少年在玩中接受法治熏陶。

建成少年法学院,激活全区普法“一盘棋”。

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江宁区少年法学院,选拔一批经验丰富的优秀司法干警、公证员、调解员、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及部分关工委退休老同志等组成政法系统关工委德法宣讲团,下设6个分团,共计32名组成成员,将适应青少年特点、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46门、近400堂特色法治课送进全区89所中小学。同时,深入推进街道一级少年法学院建设,全区10个街道全部建成少年法学院,并举办集中授牌仪式,将法治宣传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建成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织密教育帮扶“一张网”。

在江宁区汤山街道建立江宁区青少年司法保护中心,为未成年矫正对象提供教育学习、帮扶助困、劳动技能培训和心理矫治,以及为“三无”人员提供临时性过渡安置。此外,发挥中心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功能,每逢儿童节、司法日、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周边中小学学生到中心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之旅,通过现场观摩、观看法治微电影、实践模拟、游戏闯关、探究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实践式教学。自建成以来,累计受教育青少年1200余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份,帮扶困难学生30名。(桑华玲王思敏)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