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号背后的江苏故事:江苏特检卫士为它进行“健康体检”
2021-01-15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 2020年12月18日,被誉为国之重器的“奋斗者”号顺利取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万米潜水器入级证书,这标志着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深海载人潜水器拥有了国际通行的出海行驶证。而在获得入级证书前,“奋斗者”号经历了一场高规格的“健康体检”,充当这次特殊体检的神秘“医生”,便是来自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的专家检测团队。

据了解,“奋斗者”号是中船重工702所2016年的立项项目。2018年初,江苏省特检院受邀参与了部分检测工作。2020年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10909米海试后胜利返航归来。为此,中船重工702所邀请江苏特检院对载人舱体以及框架结构和高压气罐等附属结构进行无损检测,目的是验证潜水器的结构完好性,看一看是否满足原来结构安全的设计要求。

不广为人知的是,江苏省特检院自2006年以来,便承担起了为“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进行无损检测的任务,积累了丰富经验。此次,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的“安全卫士”们接到任务后,再次集结,迅速组建了一个精干、专业的检测团队。该团队共有骨干10人,由资深无损检测高级人员和技术能手组成;其中,队员付志平是2020年度江苏省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职业技能竞赛超声检测赛项冠军选手,并荣获“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和“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奋斗者号检测人员介绍检测相关情况)

为做好这次检验,检测团队事前反复研究,制订了周密的检测方案,并通过研制单位的确认。12月9日,检测团队赴三亚进行检测工作,整个检验历时7天。在现场检测中,他们采用宏观、超声波、渗透检测等专业的检测方式,对载人舱体、载体框架、高压罐、采样篮和螺栓等装置部件进行检测,严密细致地查看“奋斗者”号海试后是否存在缺陷。

本次检测的结果表明,“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经过万米海试后的结构安全性达到技术指标要求,为潜水器2020年船级社入级提供了检验依据。2020年12月28日,“奋斗者”号顺利取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入级证书。未来我国的潜航员和科学家将可以搭乘“奋斗者”号频繁地进入万米深海,进行科学考察和海底作业。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