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文明春风创无烟校园 亚洲微电影节“好作品”助力无锡文明城市创建
2021-03-01 14:58:00  来源: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无锡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进程中,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在3月新学期第一周职业素养网课上观看了宣传禁烟戒烟的公益短片——微电影《烟之过》。大学生观影后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摒弃昔日“抽烟感觉很帅、很酷”“吸烟是交际的重要手段”“吸烟无害”等一些传统错误观念,积极养成健康无烟生活方式,共同维护无烟校园环境。

“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无烟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建成无烟学校的目标。”授课教师、该片出品人瞿立新教授指出,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致力于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创新开展大学生乐于接受的控烟知识宣传和普及,营造校园无烟环境,筑牢青少年“拒绝第一支烟”的社会环境,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无烟校园氛围。

该片出品人、全国数字影视职教集团副理事长杨斌介绍说,《烟之过》是校企合作的主创团队,针对大学生吸烟现象,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校园影视实训基地实景拍摄的一部贴近现实、贴近生活的微电影,在镜头的运用上用黑白画面结合超现实结构,赋予影片活力,使观众深刻认识到吸烟的危害,该片荣获2020年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好作品”奖。

该片策划、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影视学院负责人秦潇璇介绍说,无锡正在加快打造国家数字文化产业高地,亟需高素质影视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影视专业教学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大学生正能量,项目化综合实训聚焦大学生题材,着眼于打造新时代有影响力的优质文化产品。

据悉,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主办,已成为亚洲区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微电影盛会。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未能阻止微电影爱好者和工作者们的创作激情和报送作品热情。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共收到来自中国、法国、俄罗斯、美国、伊朗、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的5019部微电影作品,无论是参评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均达到近年峰值,进一步体现了这一节事的国际性和包容性,也彰显了它的辐射力和影响力。经6个评审组72位评委认真审看,反复评议,精心推选,《烟之过》荣获2020年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好作品”奖。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