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汤山古泉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21-03-16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联合命名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南京市共有4个社区“上榜”,江宁区汤山街道古泉社区名列其中。

近年来,古泉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法治与德治、法治与自治的良性互动,全面加强民主法治社区建设。该社区广泛开展民情恳谈、村民说事、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凡涉及居委会工作的大事,均由议事机构进行讨论;将土地流转、民生工程、扶贫帮困等群众关注度高的事务纳入议事堂、摆到桌面上;设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公开选树道德模范、议事能人,好坏大家评;推行“警务助理+法律顾问+网格员+调解员”的“四员调解”工作模式,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在萌芽前妥善解决调解,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同时,社区还创设法治宣教广场,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放映法治电影、开展法治文艺节目巡回表演等方式,不断提高居民法治意识。

据江宁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已有2个,另一处为江宁街道清修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已达113个。江宁通过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教育引导群众干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江宁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陈静)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