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敬百年 巾帼立志传厚生”南京师范大学2021年“红韵”女生节开幕式暨首场报告隆重举行
2021-04-21 20: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高见 李凡程)2021年4月20日下午3点,南京师范大学2021年“红韵”女生节开幕式暨首场报告在敬文图书馆隆重举行。陕西省妇联原副巡视员、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班理,南京市妇联党组成员、市妇儿工委办主任王玉梅,南师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贲国栋,学生工作处(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金女院负责人出席活动。一同参与活动的还有南京市妇联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团成员、雨花台烈士陵园讲解员,以及校先锋党校、青马班学员,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党员代表。

开幕式由金女院党委书记薛传会主持。开场介绍了女生节的传承、目的和意义:女生节是南师大金陵女子学院的传统品牌特色活动。该活动连续举办了16届,受到广泛关注,并辐射全校乃至仙林大学城。今年的女生节由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办,学工处(部)和金女院共同承办,面向全校女大学生开展,旨在迎接建党百年,加强党史教育,讲好党史故事,不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提升女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女性领导力,培养新时代优秀女性人才,展现我校女大学生风采。

金女院赵媛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女生节将开启女大学生思政教育与红色教育协同的新范式,与此同时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史教育融入校园活动,在活动中浸润红色基因。金陵女子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融合新时代特点的全新育人平台,在思源中传承厚生,培育新时代女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南师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贲国栋讲话。他对青年大学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传承红色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提升专业素养,培育实干精神,将实现个人理想追求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结合;牢记厚生校训,立志成才报国,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南师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贲国栋、南京市妇联党组成员、市妇儿工委办主任王玉梅启动开幕球,学工处李莉处长、金女院赵媛院长共同参与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金女院党委书记薛传会介绍了今年的“红韵”女生节的四项活动安排,包括“红韵·女性精神”专题报告、“瑰丽·女性形象”女大学生素养大讲堂、“传递·女性情怀”“百名女大学生讲述百个党史故事”作品征集以及“绽放·女性风采”女大学生风采展示。

学工处李莉处长发布南京师范大学2021年“红韵女生节”专项——“百名女大学生讲述百个党史故事”作品征集活动方案。鼓励在校女大学生认真学习党史知识,讲好党史故事,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在开幕仪式上,金女院学生代表朗诵《党旗颂》,开启“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长三角巾帼共绣党旗(南京师范大学站)接力活动。该活动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省妇联共同发起,从3月8日开始,以党的诞生地——上海为起点,辐射长三角三省一市,通过接力的方式开展绣党旗专场活动,彰显长三角女性同心向党、携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开幕仪式结束后,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南京市妇联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团成员、雨花台烈士陵园讲解员共同合影留念。

陕西省妇联原副巡视员、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班理老师做主题为“‘岁月如歌’——延安中国女大学生”的首场报告。班理老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妇女干部学校——延安中国女子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女大学生们爱党爱国,为抗战、为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贡献的动人故事。班老师寄语青年学子: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与祖国的发展繁荣联系起来、与世界的和平稳定联系起来,找准定位,实现跨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贡献巾帼力量!

最后,雨花英烈精神宣讲团资深讲师,栖霞区“红领巾讲师团”宣讲员许馨进行“宁听·巾帼说——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员进高校”之雨花英烈精神宣讲及志愿讲解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金女院巾帼志愿讲解员今后将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以及街道、社区宣讲革命先烈事迹和雨花英烈精神。

至此,南京师范大学2021年“红韵”女生节开幕式暨首场报告圆满结束。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