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如磐,一脉相承:金陵科技学院邀请雨花英烈后人讲授现场微党课
2021-05-14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5月12日,金陵科技学院“信仰如磐,一脉相承——跨越百年的初心对话”青年思享汇之党史学习教育特辑拉开帷幕,活动特别邀请了雨花英烈冷少农的长孙冷启中从贵州来到现场,为学校200余名师生讲述了冷少农的革命事迹和家国情怀。

一个名字,忠孝只酬主义真

“我的爷爷冷少农爱家、爱民、爱国,青年时代便有了改变旧中国贫穷落后的理想信念,走上寻求救国济民的道路。”活动现场,冷启中满怀激动地讲解着冷少农的革命历程。1925年,25岁的冷少农南下广东投身革命,报考黄埔军校,成为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的办公室秘书,后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打入敌人的“心脏”,冷少农开始了一段鲜为人知的谍影生涯。1929年,冷少农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在南京石将军巷10号建立中共地下联络站,将搜集到的一份份军政机密情报源源不断地送出。1932年,因叛徒出卖,冷少农身份暴露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他坚守革命气节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2岁。

冷启中讲到,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冷少农从来没有回过家,他怕家里不放心,忍着被亲人误会的心灵撞痛,怀着深深的内疚给母亲写信耐心解释。“母亲,我真的是不忠不孝、忘恩负义吗?我是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忠实的去为他们努力。同时我是社会豢养出来的一个分子,我受社会的恩惠也很多,所以我也不敢对她忘恩负义。”冷启中讲到这段冷少农的委婉解释时,现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一封家书,超越小我献大爱

“苍儿,收到你的信,使我无限的欢欣!使我无限的惭愧!你居然长这样大了,你居然能读书写字,并且能写信给我了。我频年奔走,毫无建白,却得你这一个后继希望,这使我是多么的欢欣啊……”这是冷少农写给自己儿子的一封信,也是这位年轻父亲写给儿子的唯一的一封信。金科青年红色党史人物原创话剧实践团队成员贾柏杨深情地诵读着这封家书,大家的眼里早已饱含泪珠。

这封信寄托了冷少农对儿子无尽的爱和深切的期望,他站在“解决社会人类整个的问题”的高度教育儿子,这份不同寻常的期望是作为革命者的父爱,更是超越小我献身革命的大爱。“社会之新光在照耀着你,希望你猛进!”尽管当时笼罩在白色恐怖中,冷少农随时都可能作出牺牲,他对革命前途仍旧充满信心,对党的事业永远无限忠诚。

贾柏杨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对冷少农的这封家书早已熟记于心,但每次诵读都是一次深刻的教育过程,从这封家书中可以真切感受到一个父亲对于幼子的真切牵挂,感受到一个共产主义革命者对下一代的殷切期望。“我将从冷少农烈士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苦练本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那里让青春开出最美的花。”贾柏杨说。

一部话剧,革命精神代代传

去年12月22日晚,一部话剧在金陵科技学院首演,并同步进行在线直播,1000余名师生被深深震撼。这部话剧便是该校团委创编的原创红色话剧《红色特工冷少农》,话剧共分五幕,讲述的是冷少农在隐蔽战线上的革命经历。

为了让剧本真实地再现历史原貌,金陵科技学院师生团队在南京市党史办的指导下进行了一年多的党史人物寻访工作,并利用假期时间专程前往冷少农的家乡——贵州省瓮安县开展寻访,在瓮安县档案馆和冷少农故居,他们学习了了解真实史料,这为后期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排练这个剧一年来,我经常与同学讨论冷少农这个人物,看到真实史料后,才真正读懂他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精神世界。”冷少农的扮演者贾柏杨说。

思享汇活动现场,话剧团再次上演了《红色特工冷少农》的经典片段,带领大家一起穿越回那个民族救亡与信仰燃烧的年代,去认识冷少农,一个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一个信仰不灭、初心永在的红色特工,一个不畏艰险、矢志奋斗的革命烈士。冷启中看后更是颇有感触地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四史’课堂延伸到生动的社会实践中,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党史人物寻访、话剧剧本创作和排演,致力于传承红色精神,这让革命精神可以薪火相继、代代相传。”(通讯员 周淼淼 刘鹏)

标签:信仰;家书;革命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