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大咖说专业①丨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教授:人工智能前景广阔
2021-06-21 1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增专业抢先看!近两年,我国高校紧跟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增设了一批新专业,培养国家紧缺人才。这些新专业在人才培养上有何亮点?未来发展前景又如何?即日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共同推出“就业先锋行·大咖说专业”,邀请10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学者全面解读部分新增专业,助力广大学子了解新专业、科学选择新专业。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教授,为大家解读人工智能相关专业。

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与储备尤为紧迫。目前,我省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常州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常州工学院、盐城工学院和扬州大学等16所高校开设了人工智能相关专业。

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系统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以及分析、解决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教育科研、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科研、开发与分析的新工科复合型人才。

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数学类课程、计算机类课程、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知识表示与推理、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智能机器人系统等课程,同时加强课程实践、课程设计和创新实践类课程的比重,培养人工智能专业技能和素养,构建解决科研和实际工程问题的专业思维和方法。

专业的就业愿景:近年来,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代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和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国家战略,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且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预计未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教育、医疗、交通等社会各领域都面临着人工智能产业的高速发展和人才的巨大缺口。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人才的就业前景广阔。GMIC北京2018大会发布的《AI人才竞争力报告》显示,人工智能领域平均年薪约33万,稳超互联网行业平均水平。

扬州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特色与优势:

扬州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创办于2020年,专业依托的人工智能学院组建于2019年6月,由扬州市人民政府与扬州大学共建,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特色学院之一,与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合署。扬州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及人工智能专业虽然设立不久,但学科基础雄厚,专业依托的软件工程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科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前200名。拥有国家特聘专家1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5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4人。以江苏省知识管理与智能服务工程研究中心为基地,成功建设了“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与云计算”、“机器学习与知识图谱”、“机器人综合实践”、“人工智能应用综合实践”等专业实验室。

学校本着推动产学结合、协同育人的方针,注重产学研培养。目前人工智能学院已与阿里云、中软国际、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等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与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传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朗森特科技有限公司、扬州市人工智能研究院/广智微芯(扬州)有限公司等多家人工智能相关公司共建“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柔性可穿戴式智能传感与低功耗智能芯片”联合实验室。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坚苦自立”校训精神,强化以生为本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培养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

寄语:

扬州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江苏高水平大学全国百强省属高校建设计划支持高校,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全国率先进行合并办学的高校。她是一所百年老校、规模大校、改革名校、质量强校,是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在这里名师荟萃,文脉传承,创新创业氛围浓郁。我校兴办人工智能专业,既是扬州大学百廿年“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创新基因之改革所需,也是国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人才培养所需。欢迎同学们报考扬州大学!欢迎加入人工智能专业的大家庭!同学们正值最美的青春年华。“青春非现于桃面朱唇之艳,灵活矫健之躯,而现于志士之气,遐想之境,激情之盛。”希望你们能用奋斗扬起梦想之帆,在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的风浪中弄潮,早日到达理想的彼岸,努力成为社会之英才,祖国之栋梁。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