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发明铸件打磨机受企业青睐
2021-07-05 08: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2019级学生高翎迅火了,他的创业团队成功研发了“直线导轨式铸件自动打磨机”,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铸造企业铸件打磨难的问题,发明受到国家强基工程示范企业、上市公司的青睐。

“我的创业想法来源于学校校企合作模式,老师经常带我们深入企业一线,与企业师傅面对面学技术,我发现打磨车间的师傅最辛苦,再热的天也要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带着沾满灰尘的防护帽,在尘土飞扬的砂轮机旁打磨铸件”,高翎迅介绍研发自动打磨机的初衷是想改善一线工人工作环境、关心工人安全健康。

高翎迅把想要研发自动打磨机的想法告诉学校老师,老师非常支持,在老师的指导下,联合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他们建立了材料成型工作室,团队成员有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冠军选手,还有创业实践经验丰富的营销人才。为了全面了解目前市面上打磨机的使用情况,师生们深入企业一线参观、调研,学习智能铸造相关知识,众多常州大中小规模的国营或私营铸造企业都留下了他们到访的足迹。

“在恒立企业的铸造车间,我们发现既有人工打磨也有机器人打磨,机器人一般用来打磨像阀体一类的大型铸件,机器人每打磨一种铸件都要设计专门的夹具,而像套筒等小型铸件仍以手工打磨为主,我们就萌生了专门为大量小型铸件设计一种通用打磨机的想法。”由此,高翎迅的团队成立了“精工智磨——直线导轨式铸件自动打磨机”创业项目。经过在企业反复调研,了解企业铸件打磨需求,针对当前市面上打磨机存在的痛点问题进行分析,模拟实验和优化设计,团队终于研发出了直线导轨式铸件自动打磨机,可成功解决当前抱臂式打磨机存在的诸多问题,同时降低企业设备成本,提高企业使用意愿,将有效解决我国铸造企业打磨难的问题。团队已获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产品研发出来后,面对真实的市场环境,如何进行推广?高翎迅的创业团队没有因为困难停下前进的脚步。借助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特有的智能铸造专业方向的优势,基于学校众多校企合作平台,借助校友人脉进行项目推广,团队签订了代理生产销售协议,成功进行了产品试销,产品得到客户的好评,尤其是作为国家强基工程示范企业、上市公司的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高翎迅说,产品能得到企业认可,让团队对项目充满信心,他们会继续携手追逐创业梦想。(通讯员 缪小吉 沈叶菁)

标签: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