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傅剑斌:创新应战,光芯片测试重器中国造
2021-10-12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响应大学生基层就业与创新创业的号召,江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基层扎根就业,在创新创业中绽放青春芳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通过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2021年度人物的创业故事,展示江苏大学生立足专业,敢梦敢创,在广阔的舞台上书写奋斗青春、实现自我价值的独特风采。本期我们将为你带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傅剑斌的创业故事。

傅剑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苏州六幺四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他致力于微波光子测量技术的研究与开发9年,负责研发的产业化产品——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投身科研,了解触目真相

傅剑斌来自浙江的商人家庭,周围的同龄人大学毕业后多选择了继承家业,但他却觉得在图书馆和课堂里的收获,更富有乐趣、更令人回味,所以本科毕业后,他选择了攻读硕博。

热爱学术、做事细致的傅剑斌担任了实验室主任助理,负责项目预算的制定和项目经费的管理。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实验室承担的国家“973”、重大预研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总经费上千万元,其中80%以上的预算都用于购买动辄上百万的信号分析仪、示波器等关键测试设备。而由于国内找不到合格的本土供应厂商,最终全部选择了国外厂商。傅剑斌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中国人自己的关键测试仪器”。

从零开始,埋下创业种子

2011年,在国家“973”重大专项 “光子集成芯片”课题研究过程中,傅剑斌和他的博士同学们发现,如何精确测试这些芯片的幅度参数和相位参数,是探索芯片机理、提升芯片性能的关键。然而当时能够测量这些参数的仪器设备,都掌握在一家美国公司手里。而且这家公司的高端产品对中国禁售,非禁售产品的售价高达三百万元。更困难的是,即便用该公司的产品进行测试,也无法得到高分辨率的幅度参数和高精度的相位参数。

没有砍柴刀,就自己用铁磨!在导师潘时龙教授的带领下,课题组立项攻关芯片测试技术,目标是形成一套面向产业化应用的光矢量分析设备,测量光器件的幅度和相位参数。经过三年技术积累,到2014年,团队基本上攻克了该技术从研发走向产业应用的三大技术难点,开发了光频梳通道化技术、平衡光电探测技术和新型电光调制技术,公开发明专利27项,授权14项,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该项目由于满足国家的重大需求,2014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这也是南航历史上首个国家重大仪器专项。此后,项目进展迅速,傅剑斌和团队小伙伴们研制成功了第一代样机“超高精度光矢量分析仪”,和美国公司的产品相比,测量分辨力高达1fm,提高了1600倍,相位精度为0.005rad,提高了10倍。样机的所有指标,都通过了“国家光电子一级计量站”的检测认证。

傅剑斌意识到,“做出中国人自己的关键测试仪器”这个梦想,可能可以实现了。

稳扎稳打,开启创业征程

2015年底,这些创新成果受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和团委的高度关注。在学校的鼓励和支持下,响应国家对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号召,傅剑斌以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团队为基础,创立了苏州六幺四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突破垄断,实现OVA技术自主化和产业化”为使命,开发和生产可商用的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

公司运营需要资金,傅剑斌相信,凭借技术上的绝对优势,一定能争取到资金。团队走访国内十余个产业园、接洽了三十多位投资人,最终选择苏州这个光通信产业基地作为公司大本营。2016年,经过领域专家评审,公司先后入选“常熟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A类)”、“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专项”等政府科技项目支持,正式开启了产业化的征程。

从实验室样机到市场化的商用产品,设备工艺差别很大。傅剑斌带领技术团队,走访考察各大供应商,为仪器零部件选型;带领团队开发设备软件,为用户设计简洁、快速、好用的交互界面。2016年3月,公司第一代核心产品“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定型,形成了自己的制造工艺,成功踏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两年间,傅剑斌奔波于全国各地的研究所、高校实验室和企业生产线,为目标客户进行仪器测量演示,免费为其提供测试和租赁服务,只求在客户的使用反馈中找到仪器存在的技术漏洞。到2017年10月,傅剑斌和他的团队完成了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的第三代商用型号的迭代。

为了进一步推广市场、打磨团队,傅剑斌带着小伙伴们参加创业大赛。2016年7月,创业项目“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获得“赢在苏州”海外创业大赛苏州总决赛前十强。11月,创业团队获得“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排名信息组第一),并获得“南航通令嘉奖”。2017年3月,获工信创业奖学金一等奖。当月,傅剑斌携产品赴瑞士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大会最高奖项特别金奖。4月,获“第一届中国欧雷奥光电精英赛”三等奖(光电专业领域高水平创业大赛)。8月,获“第五届中国江苏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前十)。9月,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金奖、全国银奖。11月,产品获“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银奖(唯一具有国务院批准评奖资格的展会)。同年,获得了“创业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项目“特别优秀项目”。

机遇到来,勇创行业一流

2018年,美国公司的高端仪器设备开始对华为、中兴、中电集团等中国用户禁售,停止所有售后服务。其中也包括光矢量分析仪器设备。六幺四科技的产品成功实现了进口替代,被海思光电子等受贸易战波及的用户采购,解决了这些用户测试线和产线上的燃眉之急。

2019年,中国仪器仪表协会组织专家组对 “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技术及应用”进行技术鉴定,以祝世宁院士为主任的专家组对项目高度评价,形成鉴定结论:“该项目形成了全新的光矢量分析技术,属于国际首创;基于该技术研制的仪器关键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仪器已获得了重要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年,项目参与江苏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经过层层选拔,荣获最高奖项一等奖(六幺四科技列第二发明单位,傅剑斌列第三完成人)。

至2020年6月,公司产品已应用于包含上市公司在内的数十个用户,47种高端光器件的研发和生产,其中31种实现了量产,在我国新一代光通信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系统、新一代战机、新型预警雷达、舰载雷达和电子战系统中发挥着稳定的作用,有力支撑了我国核心光器件的自主可控和原始创新。

傅剑斌坚信,凭借公司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自主研制产品将渗透到光器件产业链的每一端,最终通过强化核心竞争力逐步走向世界,推动全国乃至全球光电产业升级,为祖国核心光电元器件自主化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