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检院: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践行特检使命担当
2021-10-14 11:4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特检机构整合改革的不断深入,为提升规模、能力和效益,一些特检机构形成了纵向整合省内资源的垂直管理模式。面对每项任务所采取的项目组模式,项目组人员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如何在一定期限内高效有序地完成任务,就需要发挥临时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项目组一班人团结好、凝聚好,在临时党组织的带领下,把党建工作和检验任务有机融合,实现优质高效完成检验任务。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特种设备监察检验责任重大,工作中面对区域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督抽查、大型石化企业停产检修、成套特种设备检验等任务集中、工作量大、现场复杂的情况,垂管机构有利于组织集中攻坚力量、形成合力作战的整体优势。以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省特检院”)对青海省西宁市特种设备监督抽查检验项目为例,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有力推进特检工作改革创新,构建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确保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特检机构党建工作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

迎难而上保质保量完成检验任务

江苏省特检院为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组建项目组的同时,在青海省西宁市特种设备监督抽查检验项目中成立临时党支部。该抽查项目组共有检验人员23人,分别来自省特检院直属部门单位以及淮安、盐城、常熟和镇江分院。项目开展伊始,由直属部门单位及分院党总支牵头,成立临时党支部,配备兼职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形成了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支部委员牵头负责、7个监督检验抽查小组协作配合的党建工作格局。

2021年是江苏省特检院连续第4年远赴西宁,开展特种设备监督抽查检验工作。项目组成员7月18日从南京飞抵西宁,此后南京禄口机场突发疫情,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所有途经禄口机场人员或者需要集中隔离,或者要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正常后返宁。检验工作因此按下“暂停键”,大家的情绪产生了波动。项目组原计划用21天完成对105家单位共288台特种设备的监督抽查检验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又受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检验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临时党支部召开紧急会议,统一思想、调整心态,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在党员的带动下,所有检验人员积极主动表态、迎难而上,保质保量完成检验任务。

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每位检验人员满腔热情投入到检验工作中去。检验工作不分昼夜,强度大、困难多。面对重重困境,党员们以身作则、攻坚克难,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下,所有检验人员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相关统计显示,项目组在西宁开展检验工作30天,共发现各类问题678个,其中督促现场整改243个,帮助制订整改措施391个,客户满意率100%。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仅体现了党员队伍的责任与担当,更成为江苏特检人优质高效查隐患、真心实意解难题的生动写照。

加强实践探索

让党建工作走实更走“心”

在检验项目工作实践中大家深刻感受到,临时党支部建设并不是“临时之举”,而是一项必须下大力气抓好抓实的持续性工作。临时党支部工作做得越好,战斗堡垒和政治保障作用就越凸显,特种设备监督抽查检验项目组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就越强,检验工作的成效就越突出。江苏省特检院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检验项目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临时党支部建到一线,把党旗插到最基层,打造“流动”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建工作走实更走“心”。

切实抓好阵地建设,以党建引领各项活动高质量开展。以往项目组组织机构设置总指挥1人,副总指挥1至2人,一般由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担任。由于近年来特检机构的其它工作任务繁重,总指挥、副总指挥几乎不在一线从事具体指挥工作,现场各业务小组的牵头负责人来自不同地区与部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未能得到充分显现。加之存在思想认识的局限,以往项目组并没有成立临时党组织,大多以检验或抽查业务为中心工作,以完成检验或抽查任务为目的,忽略了检验项目一线的组织建设,从而影响了基层党组织在检验工作中主导作用的充分发挥。针对以往存在的问题,江苏省特检院以远赴西宁开展特种设备监督抽查检验工作为契机,在特种设备监督抽查检验项目中探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临时党支部切实抓好阵地建设,以党建引领各项活动高质量开展。确立指导思想。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好临时党支部的引领、监督和保障作用。把握基本定位。始终从“政治”与“核心”两个方面进行定位,明确临时党支部在项目组中发挥的政治领导和参与决策的核心作用。明确主要职责。坚持党对检验工作的政治领导,切实加强项目组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做好项目组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组织自身建设等。制订了政治思想、理论业务学习计划,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用好用活当地的红色资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

切实抓好严格规范,创优机制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往往来自不同的单位或不同的专业,需要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系,构建良好的工作机制,更好地管理、规范、约束每一位党员的言行,从而进一步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立足检验项目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省特检院积极响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奔赴检验检测一线,以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实际成效,践行“两在两同”要求,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特检力量。与此同时,立足工作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创优工作机制,适时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力量拧成一股绳,切实抓好严格规范,把所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在一起,从而为优质、高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在检验项目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具有引领具体检验项目工作的特殊功能属性,与此同时,临时党支部同样是基层党组织,仍然需要从支委班子组建、工作制度建立、组织生活和主题活动的开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让临时党支部的一切工作都符合“理顺关系、加强领导、便于管理”的原则,符合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相关要求和标准。积极参与重大问题决策,规范建立党组织有效参与决策的体制机制。重点做好项目重大决策提交临时党支部与项目组组长联席会,对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制定项目重大决策提交临时党支部与项目组组长联席会机制,在西宁的抽查项目中,有些使用单位地处高海拔偏远地区,抽检工作存在费时费力的现象。项目组在任务划分上感到难处理,临时党支部通过召集支委会议,决定由支委带头到艰苦的地方去,使得任务划分问题迎刃而解。

切实抓好党员示范,以新作为凸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让党员始终牢记身份,做到知行合一,是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中一个重要的长期课题。从党的先进性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到“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始终强调和突出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各项工作的正确方向和科学决策。譬如,在面对突发疫情的情况下,按照当地防疫部门对项目组提出的要求,临时党支部在充分权衡之后立即做出决定,由党员留下来进行隔离,完成抽检项目任务后返回,避免受到疫情影响而不能完成本次项目任务,项目组按照临时党支部的决定,做出了部分检验人员留下来完成任务的方案,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下,其他人员纷纷表态要留下来完成检验任务。

西宁在检项目临时党支部高度重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切实抓好党员示范。以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抓紧抓实思想理论学习,如利用项目当地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入党积极分子和积极要求上进的同志纳入学习管理,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开展学习,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抓好业务知识学习,由党员干部带头,以查出的问题和隐患为切入点,开展有关问题原因分析与处理的研讨活动,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技术能力。抓好各类岗位培训。在每个项目启动之际,项目组根据项目特点制订政治理论、专业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计划,教育引导全体成员强化学习意识,保证学习时间,实现学习常态化。

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为高效开展检验项目工作筑牢根基

通过临时党支部的创建,推动党员队伍立足本职岗位起好带头作用,凝聚了人心,调动了积极性,从而推进检验项目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手续报批、项目施工、化解矛盾以及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落实党建工作深入基层,在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青海省西宁市特种设备监督抽查检验项目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是积极探索在检验项目党建工作新模式的有益尝试,也是组织和凝聚各参建单位建设精品优质工程的实践创新。临时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成为参建各方信息沟通、矛盾化解、工作协调的有效桥梁,通过开展学习交流、评比互助、廉政监督等活动,强化了工程项目保障及业务知识储备,引领示范、攻坚克难作用突出显现,为圆满完成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例如,此次西宁市监督检验抽查工作受突发疫情的影响,前期检验工作不能正常开展,有些检验人员产生了思想上的波动。针对这些情况,临时党支部及时召集党员开会,与检验人员谈心谈话、统一思想、调整心态。同时,临时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强化政治责任,及时制订项目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带领全体党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推进,克服诸多困难,最终圆满完成了检验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服务发展两不误,引导党员队伍使命在肩勇担当。

实现流动党员规范管理,在提升党建引领基层工作上实现新突破。特检机构整合改革后实行垂直管理模式,面对每项任务所采取的项目组模式,人员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因工期较长、地点分散,流动党员难以实现有效集中管理,对外出党员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现实表现等不能清楚掌握,影响了党员活动的有效开展,存在形成管理“盲区”的隐患。为此,江苏省特检院以落实党建工作下基层为主要工作目标,从流动党员管理难问题出发,组建多方参与的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新形式,强化监督、注重教育。明确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各支部委员及党员的“责任区”,明确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加大责任考核、加强工作力度、加紧过程监督。全面强化对检查与检验中是否接受或索要、暗示任何现金、礼品或有价证券,有否向申请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票据,是否参加任何由申请单位付费的经营性娱乐活动等的全过程跟踪监督,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通过对流动党员的规范管理,丰富活动载体、完善评价体系,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有效实现项目基地临时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规范化,确保项目现场党建工作有计划、过程有管控、落地见成效。基层在检验项目围绕重点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着力发挥临时党支部的重要作用,冲锋在前,突击攻坚,成为事业单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益创新举措。

培树典型示范引领,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实现新突破。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给人以鼓舞和力量,是一种有形的正能量。通过深入一线实践,加大培树先进典型力度,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一线,越能发现识别先进典型。青海省西宁市特种设备监督抽查检验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支部的党员有了活动阵地,临时党支部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每位检验人员怀着满腔热情投入到检验工作中去,每位党员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重点记录如何帮助用户和监察机构办实事解难题的做法及心得体会。“我们的检验工作不分昼夜,强度大,困难多。我看到身边很多党员以身作则,攻坚克难,他们是我的榜样。作为一名90后,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能做的,我也能做到。”直属分院储运设备检验室的年轻工作人员范高廷刚递交入党申请书后不久,就在记事本上默默写下这段感悟。在临时党支部的感召下,所有检验人员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有严重高原反应的电梯检验员金凯带着吸氧机,头晕了就吸几口氧,然后再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及项目组团队的团结协作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建立临时党支部,不仅是党建工作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需要,也是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一项有效举措。在检验项目中,临时党支部切实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能够有效地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在优质高效完成各项检验工作、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以及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党旗在检验一线高高飘扬。接下来,江苏省特检院将更有效发挥临时党支部的作用,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全力构建推动特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施志奇 朱群 周桂华(作者为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党建工作研究课题组成员)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