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施祝斌寄语:立心 立志 立学
2021-10-31 2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各位老师、同学们:

江流天地外,风采航院中!在收获与希望绚丽相交的美好时节,在江海浩渺相接地的大美航院,在云龙相聚的分列式现场,我们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见证4547名新航院人开启人生新的征程。首先,对新航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新生开学组织得格外紧凑。你们完成开学报到,当即开启全员核酸检测,而后又立即投入到线上教学和军训当中,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作为新航院人,你们已经开始尽最大的努力,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与疫情防控双战双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你们选择了航院,把这里作为扬帆远航、追逐梦想的始发港。作为一名有着38圈儿航院年轮的资深航院人,我非常乐意为你们解读,你们所选择的航院。

你们选择的是“精神航院”!61年前,新中国百废俱兴,水运事业发展刻不容缓,以老校长褚春光为代表的第一代航院人,面对资源极度匮乏的困难,徒手拓荒,垒砖建校,开启了艰苦卓绝的办学历程。60年代,全校师生半工半读、自力更生为学校谋生存。80年代,从内河转战海洋,专业教育浴火重生,毕业生带着鲜明独特的航院印记,在改革开放外向经济的海洋中乘风破浪。90年代,教改攻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人才培养创新敢为人先、勇攀高峰,一跃成为全国重点中专。2000年又率先开办高等职业教育,而后一路高歌猛进,成为首批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学校。今天,综合实力、就业质量、国际影响、服务贡献、教学资源、学生满意度均为“全国50强”的航院,是历代航院人秉承“自勉自奋、顽强拼搏、同舟共济、勇立潮头”的航院精神,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砺炼出的“精神航院”!

你们选择的是“力量航院”!作为航海类特色高职院校,学校为“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全国航海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教分会理事长单位。数以万计的国际航运事业中坚力量来自航院,省内60%以上的船长轮机长来自航院,索马里护航、海军撤侨、南北极科考、南海造岛都有航院的强力支撑。2020年,面对涉海技术人才招募遇冷和“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人才需求剧增的矛盾,航院人厚植产教深度融合的力量优势,逆势出击、砥砺创新,航海类、造船类、港口类专业招生规模和生源质量大幅提升,航海类毕业生上船签约率超过87%,创国内新高,开创了业内公认的“服务海洋与航运强国建设--江苏航院模式”,强势彰显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航院力量!

你们选择的是“出彩航院”!学校专业设置紧密对接产业需求,形成了“以水上交通运输类专业为主体,陆上交通类专业和航空类专业为两翼,各专业协调发展”的立体交通运输专业布局,建有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专业,专业特色堪称交通运输职教领域的标杆,教育教学改革成绩声名遐迩,人才培养成效独树一帜。2014年、2018年,学校连续两届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是全国交通类职业院校唯一的“双冠王”。2019年,在全国航海类王牌本专科院校的同场角逐中,学校斩获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团体总冠军。2021年,学校荣膺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建设奖一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率先以优秀等级通过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今天的航院有绝对的底气和温润承载同学们的信任与选择。选择了“出彩航院”,就是选择了出彩人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会充满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同学们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你们初入大学之际,我用“立心、立志、立学”与诸位共勉,以此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立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自古以来,是每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的信念追求。青年学子是汇入中国梦建设的汩汩热血,是支起民族复兴希望的坚实脊梁。“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希望你们从革命先辈身上感受大德、大爱,从内心深处明大德、明大爱、铸大我,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成大材、担大任、立大功。

立志。“志不立,无可立之事”。自建校之日起,航院人就立志“水运兴国”,六十年来,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我省水运事业、中国航运事业、世界海运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学校六十年的办学历史,就是一部航院人立志“水运兴国”、力行“航运强国”的生动爱国奋斗史。夏红兵老师随益阳舰出航,历时309天,横跨5万海里,为近百艘船舶护航,中途临危受命出色完成任务;江元河、乔前防、冯明波、王建涛等多位老师多次随“雪龙号”赴南极北极科考,让航院的旗帜一次又一次在地球两极上空飘扬。我希望你们坚守学校服务“海洋强国”“航运强国”“交通强国”的战略选择,坚守航院人向海而生、向海图强的伟大抱负,坚持“航运成材”“海工成材”“交通成材”的人生航向,实现个人成材目标和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相契合。

立学。你们的学长--船体3041班的王秋松,进校即坚持职业成材、技术成材、技能成材的立学理想,肯学肯炼肯钻研,毕业后在重型绞吸船自主设计与建造领域闯出了一条新路,参与的“天鲲号”项目创下多项“亚洲第一”。在全面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今天,选择高等职业教育的你们,赶上了绝佳时代。我希望你们以陈德、王秋松等为榜样,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能、以创新求精进,利用好学校资源,管理好学习时间,历练好学习方法,做到技术立学、技能立学、创新立学,转化为技术强国、技能强国、创新强国“大有作为”的具体行动。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航院度过一段美好的大学时光,愿你们奏响激扬青春与中国梦激昂交错的雄浑交响乐!

谢谢大家!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