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就业创业在江苏丨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市人就中心主任苏叶: “常”爱人才“州”到服务
2021-11-05 1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两在两同促就业,为民服务再启航。为了让高校毕业生及时了解江苏各地引才政策,引导广大学子留苏就业,11月8日起,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正式启动 “就业创业在江苏”政策宣讲周。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市人力资源和就业创业管理中心主任苏叶为大家解读常州最新的人才政策。

【主持人】常州,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与上海、南京等距相望,与苏州、无锡联袂成片,自古崇文重教、儒风蔚然、人文荟萃。一直以来,常州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坚定不移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最强引擎。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常州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市人力资源和就业创业管理中心主任苏叶,一起来了解常州市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苏局长,您好。

【苏叶】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苏局长,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常州在“十四五”规划中有什么样的定位?

【苏叶】未来五年是常州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物流中心、休闲度假中心,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水平,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

【主持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智力的支撑。请问下我们常州新时期人才方面的投入如何?

【苏叶】2021年,常州召开“创新发展大会”,出台“人才新政”,5年内财政投入40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形成2000亿元,投入创新领域,并计划引进50万名人才。

【主持人】这个投入力度是相当大的。那么,对于高校毕业生和青年人才来说,常州有什么政策支持?

【苏叶】为扶持高校毕业生和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我们专门制定了“一无六有”的人才政策,即:就业落户无门槛、人才引进有资助、博士后进站科研有奖励、大学生创业有支持、研究生社会实践有资助、就业见习有补贴、就业服务有保障。

【主持人】那能不能请您简要介绍下,高校毕业生和青年比较关心的相关政策?

【苏叶】好的。我这里就介绍下具有代表性的政策举措。

一是实施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生活方面:对企业新引进毕业2年内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的,分别给予每月300元、500元、800元的生活补贴,连续补贴3年。居住方面:对企业新引进毕业2年内的无本地自有住房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的,分别给予每月500元、600元、800元的租房补贴,连续补贴3年;对连续缴纳社保6个月以上且到常州工作3年内首次购买本地商品房的,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2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对经认定的人才,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对企业新引进的技师、高级技师,分别参照全日制本科、硕士的条件享受生活、租房和购房补贴。

二是落实人才住房保障。在高校、科研机构、高新区等人才集聚区,我们规划建设或改造10万套符合年轻人生活需求的人才公寓,入住人才公寓,3年内基本不用自己花钱;同时我们还配套建设“青年驿站”,为来常就业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最长3个月的免费住宿和就业咨询等综合服务。

三是推进大学生创业支持。在常州创业的大学生可申请享受开业补贴、社保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基地租金补贴、创业失败补贴,同时还可申请20-50万元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相应贴息。

四是以最快、最优的渠道兑现人才待遇。在资金发放方面,我们省去复杂漫长的申请环节,创新打造“非申即享”服务模式,人才本人不需要申请,由我们通过“常州人才地图”大数据比对后,精准发放到人才的社保卡上。相关的具体政策文件,可登陆常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查询。

【主持人】好的。苏局长的介绍可谓干货满满,特色鲜明。我们从中能够感受到常州在人才环境、人才政策和人才服务方面的真心实意和真情厚爱。特别是对于外地大学生来说,“免费”入住人才公寓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再次感谢苏局长作客我们的节目。今天的《就业先锋行·大家谈》到此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扫描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就业政策计算器)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