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科院打造紧缺人才“蓄水池”
2021-12-14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13日,无锡高新区紧缺人才实训学院(下简称:实训学院)就业推进会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下简称:无锡科院)举行,来自无锡高新区多家企业的人事部门负责人及100多位实训学院学生参加了推进会。

会上,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企业情况及岗位用人需求,并对学生进行面试与笔试,为这批即将完成实训课程的学生们提供就业咨询和指导。

据介绍,随着无锡高新区产业对不同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增大,无锡科院为满足不同方向学生的实训需求,于2012年正式成立了“无锡高新区紧缺人才实训学院”。实训学院由无锡高新区政府搭台,无锡科院主办,业界龙头企业提供专业技术人员及实训课程,为无锡产业转型提供本科及以上高端人才的引进培育服务。多年来,实训学院开展培训29期,每期培训周期为3-4个月,为地方引进、培养、输送了近8300多名本科学生,无锡科院也走出了一条高职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多维度人才培养的创新之路。

百所高校 招人才

“我如果没有来到无锡高新区紧缺人才实训学院学习,也许一生都走不出那片大山。”来自四川西昌学院的陈佳如是说。陈佳在原来学校本科学的是电子信息技术专业,她一直梦想以后能进入软件行业工作,在听完招生团队老师介绍后,她了解到来无锡科院参加实训课程是免费的,并且在无锡的就业方向也符合她的预期,于是她决定来试一试。今年9月份,陈佳来到无锡科院实训,转眼还有1个多月她的实训课程即将完成,“我打算留在无锡,今天的就业推介会,也给我选择工作提供了参考。”陈佳说。

多年来,无锡科院每年组织招生团队进入各地高校,通过宣讲介绍无锡的地方优势、产业优势等吸引人才聚集。目前,已为高新区引进了来自全国各省市100多所本科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同时,无锡科院与实训学生所在高校达成合作协议,完成学生在校的学分互认及毕业设计环节的工作,让学生无后顾之忧。

校企合作 育人才

在完成招生后,实训学生从所在高校第四学年开始,就离开原来学校,到无锡科院进入实训学院进行专业技能、语言补强及项目实训。无锡科院早在2008年便与IBM、甲骨文等软件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综合企业专家与本校专业老师的专业优势,紧跟新技术、新成果,把真正“有用的东西”教给学生。同时,对学员融入本土文化与职业素养教育都有着系统的培育方式,致力于学生上岗前的各项素养提升,缩短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实训学院开展培训的专业以软件服务外包方向为主,“十四五”期间,根据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实训学院还将发力打造物联网及数字产业、集成电路等先进产业的专业实训。

稳定就业 留人才

“很幸运,当年选择来到无锡科院实训,并且毕业前就在就业推介会上找到了工作,我现在也是个‘新无锡人’了。”回想起在无锡实训、工作的日子,李佳禹有些激动。2018年李佳禹毕业于辽宁中医药大学,今年已经是他入职NCIT公司软件开发部门的第3年。NCIT公司人事部负责人陆俊闻介绍道,公司作为一家对日外包企业,对员工的日语有一定要求,从科院实训学院招聘来的员工,专业和语言能力都很强,稳定性高。通过在实训学院的充分“热身”,初入职场的新人上岗就能用,拿来就好用,无论是从专业还是心理上,实训学院让学生在入职前就完成了“学生”到“职员”的角色适应和转化,方便了企业,节省了成本,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了解,无锡现有国内较大规模的软件企业NCIT、凌志、易保科技等,从高新区紧缺人才实训学院选拔的员工均超百名。其中易保科技被无锡引入时,面临企业开工、人员紧缺的瓶颈,在实训学院一次性选拔学生106名,实训学院也真正做到了为地方服务,为企业解难。据统计,实训学院毕业学员有70%以上均实现高新区就业,成为无锡人才引进的蓄水池。

新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轶表示,高新区紧缺人才实训学院开创了一条区域引才、育才,纳才的全新路径,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人力支撑。希望学院能继续拓展专业方向和育人模式,跟紧时代发展脚步,为物联网、集成电路等产业提供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成为高校育才的“孵化器”、学生成才的“加速器”、企业纳才的“助推器”。

无锡科院副校长华裕良表示,作为一所办在高新区、长在高新区的江苏省示范高职院校,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秉承“区校一体,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始终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办学重点。经过多年发展,高新区紧缺人才实训学院已成为新区企业引进高端急需人才的“蓄水池”,也是新入驻园区企业能“拿来就用”的人才摇篮,更是园区招商引资的一张人才名片。(通讯员 周闰芳)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