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教育局:努力打造名师工作室 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4-11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发挥教育“头雁”人才辐射引领作用,培养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名教师,日前,经个人申报、单位审核、综合评审,盐城市建湖县第二批27个县级名师工作室成功组建。至此,该县各级各类名师工作室增加至36个,形成了不同学段、所有学科名师工作室全覆盖的新格局。

谈起打造名师工作室的目的,建湖县教育局局长朱钧表示,成立“名师工作室”,目的就是要以此为平台,汇集全县教育系统的“塔尖”人才,在名师团队的引领下,发挥名师效应,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建湖县教师发展中心是这次名师工作室建设的主要实施部分,县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祁萍介绍,建湖县名师工作室是吸引县内优秀骨干教师加入的教师发展基地和教科研基地。工作室的主要职责是弘扬新时代教育思想,传播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探索创新育人方式方法,破解学科教育教学难题,培养高层次教育后备人才,带动一线教师专业发展。名师工作室将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网络交流为载体,融科学性、实践性、研究性于一体的教师研修团队。工作室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加速器”,是名师和骨干教师的“孵化器”,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器”。

“为促使每个名师工作室积极组织开展研修活动,县教育局每年给予每个工作室1万元活动经费补助,同时根据《建湖县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每年对实际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工作室职责履行情况,特别是破解学科教育教学难题情况,开展名师带徒系列科研活动情况,带徒成长成果及教科研成果等。考核结果设优秀、合格和不合格3个等次。考核结果与学习研修、评先评优、经费划拨等相挂钩,对于考核中发现不善作为、不思进取等问题的,及时指出、督促整改,以考核促提升。”县教育局人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代表、向阳路小学校长王彬谈起名师工作室,他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非常荣幸入选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的成立得益于县委、县政府以及县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作为工作室的首席名师,我将深刻领会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新思路,立足新岗位,凝心聚力,认真履行工作室各项职责,努力提高工作室的工作质量,增进工作室的发展活力,为实现我县高质量高品位的发展,贡献我们团队应有的智慧和力量”。汇杰初中语文教师顾成龙对入选名师工作室也信心满满: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此次能有幸入选名师工作室,感到非常荣幸。能被入选到名师工作室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将借此平台,更加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更大发展。

据了解,建湖县第二批名师工作室共分为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含特殊教育)、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四个教学段,共16个学科,301名成员分别来自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今年3月份组建以来,各工作室共开展线上线下活动30余场次,参加活动人员100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不仅充分发挥了名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最大限度地拓宽教师专业化发展渠道,而且有效地破解了全县音乐、综合实践、美术等学科师资短缺的难题,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措施保障。

下一步,县教育局将不断扩大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明确成为名师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提高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认同度,让名师更有“名”,让“名师工作室”成为一个真正的“学习进步共同体”,为建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师资基础。(吴栋岭 卞加进 杨林)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