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商学院:“党建+学科竞赛”激活学生发展内驱力
2022-12-15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淮阴工学院学生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学校获评最佳院校组织奖。

淮阴工学院商学院坚持党建引领,高度重视学生学科竞赛工作,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学,始终把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作为主要任务,拓展学生专业视野,激发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内在动力,全面提升党建引领育人工作成效。

凝心聚力,强化党建领航。商学院积极构建“党建+学科竞赛”育人模式,坚持党员教师带头,发挥党员教师先锋领跑作用,带动全院教师积极参与到学生学科竞赛工作中。该模式不仅在培养应用型人才内涵式发展上富有成效,也让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了新阵地、新载体,学院在基层党建与学生发展融合工作中初见成效。

整合资源,夯实育人基石。近年来,商学院依托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等强势学科,以行业内各类学科竞赛为契机,组织相关专业党员教师组成竞赛指导团队;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做好竞赛的宣传、培训、组织等工作,充分利用ERP沙盘模拟实验分室、国际贸易情景模拟实验分室、财经信息技术实验分室等多个教学实验平台,实现赛教融合;成立学科竞赛管理社,根据商科类竞赛划分为沙盘、电商、财会、营销、国贸、金融等六个不同的赛道,对参赛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赛事培训;吸纳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作为社团骨干,通过学生党员积极影响并带动广大学生参与的方式,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营造良好学科学习发展氛围。

激发活力,增强育人实效。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热情、挖掘创新潜能,近年来,商学院着力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在学科竞赛方面的“传帮带”作用,以点带面,带动身边同学广泛参与学科竞赛。同时,加强“双向激励”引导机制,一方面对于竞赛获奖的学生,给予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创新分以及在评奖评优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等。三年来,学生参赛热情从弱到强,竞赛水平显著提高。2022年,商学院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预计达260项,获奖学生数近1000人次;另一方面指导教师所带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后,可获得相应的服务分。

据悉,淮阴工学院商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学科竞赛”体制机制建设,优化人才培养路径,凝练特色工作方法,激活学生发展内生动力,全面提升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工作质效。(张延爱 马国乾)

标签:学科竞赛;学生;党建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