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喜报频传 深耕阅读硕果累累
2024-01-16 14:24:00  
1
听新闻

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语阅读”成果展评,全市中小学校“读书月”阅读活动暨阅读成果展评,以及县中小学“阅读悦成长 书香溢泗洪”系列展演活动中,泗洪县第一实验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相关阅读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习惯,在创建书香校园活动中,学校多措并举,深入推进“阅读+”工作,佳绩连连,硕果累累!

(荣获宿迁市“双语阅读成果展评一等奖”)

泗洪县第一实验学校秉承“精一教育”的理念,以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在学校各种阅读活动中,特别注重对学生个性化的阅读成果展示,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丰富的阅读体验。学校利用校报《五色光》、电子大屏、阅读积分手册等展示学生阅读成果,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坚持阅读、爱上阅读,以书为舟,驶向自己的诗和远方。

(荣获泗洪县2023年度“书香校园”荣誉称号)

铺设诗意的书香环境。走进第一实验学校的校园,只见楼宇掩映,花木扶疏,营造处处可读的书香环境。学校先后建立藏书室、学生阅览室、英语悦读广场、校园读吧、“青禾”朗读亭,丰富多彩的班级图书角,让所有教室都成为阅览室,让每一个班级充满书香,让教室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学生随时有书可读,让校园处处闻书香、声声皆书韵。

搭建多彩的阅读平台。早晨诗词吟诵,午间阳光午读,晚上亲子阅读,课前三分钟读书分享,每周一节阅读课,每月一次读书交流活动,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定期开展阅读专题讲座、读书分享交流会、读书征文活动、主题阅读活动、亲子阅读活动等,面向家长社会,以古诗新唱、经典诵读、评书、吟诵、大型课本剧等多种形式展示阅读成果,评选表彰“书香班级”“书香家庭”“书香教师”“书香学生”。

构建多元的全科阅读。语文人文素养阅读,数学理性思维阅读,英语口语交流阅读等。学校从单一语文课外阅读拓展开来,由量的累积产生质的飞跃,让全科阅读成就学生核心素养。

打造卓越的师资队伍。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学校经常组织教师开展绘本阅读课、阅读推荐课、阅读交流课等观摩研讨活动,集群体智慧,博大家之长,不断推动阅读工作向前发展。并通过教师读书沙龙、教师美文诵读、书香教师评比等活动点燃教师阅读激情。

在2023年度泗洪县“阅读悦成长 书香溢泗洪”中,多名师生在2023年度书香系列活动评比中获得荣誉称号。“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一所校园,因书香而芬芳;一间教室,因书籍而充实;一群孩童,因阅读而快乐。让书香照亮教育,以阅读修身,涵养浩然正气、厚植家国情怀;以阅读启智,树立崇高理想、蓄积坚韧之力。(钱静 赵东梅 张亚芝 王跃 许娟)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