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㊺丨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任里才:励志照亮人生,创新建功军营
2024-01-16 15:20:00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响应大学生基层就业与创新创业的号召,江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基层扎根就业,在创新创业中绽放青春芳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就业先锋行·朋辈故事”,通过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2023年度人物的故事,展示江苏大学生立足专业,敢梦敢创,在广阔的舞台上书写奋斗青春、实现自我价值的独特风采。本期我们将为你带来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任里才的故事。

他是出身贫寒,却始终积极阳光、健康开朗的少年;他是赛场拼搏,屡创佳绩的运动健儿;他是投身火热军营,矢志奋斗的技术尖兵……他就是江苏省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任里才。

贫寒家庭走出自立少年

任里才出生于连云港海州区板浦镇一个贫寒的家庭。母亲身体不好,靠拾破烂为生,父亲四处打些零工。

面对贫苦的生活,任里才没有抱怨,他去学校食堂打工,到社会上做临时推销员,到超市里做理货员,到酒店做传菜员……他把生活中的种种磨砺,当成自己成长路上积攒的一笔笔财富。

任里才用同龄人少有的吃苦耐劳,为自己赚取了职高三年的生活费用。不仅如此,他还能贴补一些家用。

“无论在哪里,学习不能松懈。只有不停地学习,才能进步。我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很满,充实的学习生活总是过得很快。”在任里才看来,“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节课,他都认真做着笔记;每一次实践操作,他仔细琢磨技术。3年的职高学习,他的笔记整整齐齐摞成一堆,手上也磨出了老茧。

这个坚韧、积极向上的少年,没有因为家庭贫寒怨天尤人,也没有把贫穷看作沉重的负担。他说,命运在自己手里,越是艰苦,越能磨炼意志。因为出色的表现,他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江苏省“最美中职生”。

大学校园积蓄远航动力

2017年,任里才踏入江苏省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门。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他开始寻找新的奋斗目标。

他加入了马拉松集训队,参加了20多场马拉松赛事;加入了万米长征社,担任社长,带领社员多次参与市、区级公益活动;进入学院定向越野俱乐部,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江苏省定向越野锦标赛……他一次又一次向自己发起挑战,也收获了一个又一个令人骄傲的奖项。

任里才在赛场上叱咤风云,学习上也丝毫不松懈。当他听辅导员说学校要建立创业园,并将开展培训时,立即报了名。他每天晚上参加培训,回宿舍写总结时怕打扰其他人休息,就上床拉好床帘,用小桌子,头灯继续写计划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策划的“九键实体键盘商业计划书”得到了创新创业培训老师的认可,撰写的“货车加油口报警器设计方案”,获得了国家专利。他还先后参与院创新创业项目“驾驾学车”,并取得全国“互联网+”交通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绿色军营磨炼一技之长

2021年,任里才穿上军装,走入军营,再次开启人生新征程。

他在各项军事训练中刻苦认真,始终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的精神,先后被评为全能标兵、理论标兵、全优标兵、训练标兵和学习标兵,在单位组织的各项科目考核中名列前茅,获综合第三、战术科目考核第一的好成绩。

任里才大学专业是汽车检测与维修,他在入军营后第一时间参与单位各种装备的维修工作。他发现车辆抢救抢修一点一点检测,不仅故障排除速度太慢,维修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如果能以设备为依托,对各电路系统的故障直接进行模块化维修,一定能够让维修保障时间大大缩短,提高保障能力水平。”为了在技术上实现突破,他收集装备的相关技术参数,恶补车辆发动机控制单元电路知识,利用所有业余时间手绘图纸进行钻研,经过三个月的研究论证,他终于制作完成了“某突击车的应急抢修设备”。在后续的实战实训场景模拟训练中,极大提高该车型的维修保障能力,缩短了维修时间,并获得了国家专利认证。大家纷纷感到惊讶——原来一名普通战士也能迸发出这么强大的能量。

任里才说:“如今的我,始终坚信维修设备的创新,一定能够推动我们的维修保障能力的提升。我将继续坚持立足于新装备的特点,努力钻研,设计出更多、更好的适应现代化战场的维修装备。”

热心公益赤诚前行

“作为一名出生于低保家庭的我,从小就一直就接受政府的资助,来到航院后,也受到了各级领导和老师的关心与帮助。从大一成为爱心社的一员起,我就力所能及地去做一些公益活动。”在任里才看来,做公益,不论贡献大小,贵在坚持用心。

即使来到部队后,他也依然坚持参与公益事业。他多次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先后参与了“山西水灾”“河南水灾”“中国红行动”“抗击疫情”“生命接力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月捐、“驰援京津冀防汛救灾”等公益活动。2021年个人自愿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协议”,2022年在“中华骨髓库”办理了“骨髓捐赠”无偿登记手续。

“人生的每个阶段,无论身份是什么,一定要遵循自己的初心,作为一名学生,我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作为一名中国军人,我会立足岗位、刻苦训练;作为一名党员,我会忠诚于党、与党同行。”任里才说,相信我们这一代中国青年,必能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