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来也”2024年江苏中小学学科知识类视频征集启动
2024-03-08 10:48:00  
1
听新闻

让高深的学科知识,以亲切有趣的方式呈现;让江苏名师的智慧,惠及更多学子;让学习变得轻松,知识变成力量……即日起,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面向全省教师开展“名师来也”2024年全省中小学学科知识类视频征集活动,通过生动、好玩、有趣的短视频,向广大中小学生传递“硬核”学科知识点,全面展示江苏顶尖名师们的风采。

一、参与对象:

江苏中小学和教育机构在职、退休教师。

二、作品要求:

1.投稿者所提供视频内容,应遵守国家宪法及各项法律法规。

2.视频所含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视频画面、声音、文字、图片)应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导向正确,内容准确、健康向上。

3.投稿者应遵守相关版权要求,确认所提供视频内容的版权无争议,特别注意引用素材(包括但不限于影视片段、背景音乐、图片等),均须获得相关权利人授权,并进行版权信息标注。

三、内容要求:

1.视频内容应聚焦中小学阶段各学科知识点、难点以及拓展知识的介绍与讲解,以教育部部编版(统编版)教材或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批选用的教材为准。鼓励小而精的内容呈现,即一个视频讲授一个

知识点或难点。可独立单视频供稿,也可在一个主题下成体系地以剧集形式供稿。

2.鼓励新颖、活泼的呈现形式,鼓励使用动画、 短剧、AI、VR 等各种新技术、新手段、新应用制作视频。语言风格轻松幽默,贴近青少年,但不得出现粗俗用语,不得出现违反公序良俗等表述。不强制教师本人出镜。

3.视频中引用的图像,须符合以下要求:

1)领导人相关图像,其来源必须是中央主流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不得自行裁剪、编辑;如使用国际国家重大活动、会议、时政新闻图片、地方官员图片,须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准确,不得出现落马官员、问题艺人、有舆情的网络大 V 等;

3)如使用地图,其来源须是国家地理测绘主管部门的标准地图,特别注意地图中台湾地区、南海地区、藏南等敏感地区标注准确无误。

4.视频中的字幕、标题、背景 PPT、图片等不得出现内容、文字错误。

四、格式及技术参数要求:

1.单条视频时长不得超过 5 分钟,3 分钟以内为佳;剧集以 20 集以内为佳。

2.视频以适合手机端观看的竖屏视频为佳;横屏视频比例 16:9 为佳;视频上下左右不得出现黑边。

3.视频标题或简介中应标注内容所涉科目、年级范围、教材等;不强制添加简介文字。如有,须控制在 200 字以内,简洁易懂,语句通顺,不得出现错别字;剧集应按照逻辑顺序排序。

4.视频封面中的图像、字体清晰,色彩明快,图片比例为 16:9,长边需超过 800px,另需 4:3、3:2、1:1、9:16 和 3:4 的图片(如能从 16:9 图中截取或从视频片头中清晰截取,可不另外提供);剧集可提供一套封面图片应用于所有单集,也可根据每集内容不同分别提供单集封面图。

5.投稿需在标题中标明主讲教师姓名、学校名称、学校所在地区、学科。

五、参与方式:

1.请下载“新江苏”客户端,点击底部“E起拍”板块,再点击“活动”,找到“名师来也2024江苏中小学学科知识类视频征集”专区投稿。

2.发送至邮箱:12755061@qq.com

邮箱不接受个人投稿,需以学校为单位投稿。

六、其他事项

1.活动将优中选精,在年底进行评优、推优工作,对优质内容创作者、优秀学校组织者授予荣誉称号,并探索双方长期合作机制。

2.主办方拥有对所有投稿作品的编辑权、展播权,以及用于主办方此后新闻宣传和新媒体传播的权限。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