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年度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戴尔“数字经济下的未来劳动力技能提升”项目启动会在线召开
2024-03-11 17:43:00  
1
听新闻

3月5日,由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与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经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实施的2023-2024年度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戴尔“数字经济下的未来劳动力技能提升”项目启动会在线召开。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副主任肖航,中国教育发展基金募资部副主任随红旗,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企业社会责任经理马文艳,南昌大学教授杨彦军,ICDL中国项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吉林,安徽,广西,重庆四省区市55所项目院校的项目负责同志以及四省区市电教部门的领导和项目的负责同志参会,会议由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职业教育发展处处长赵林主持。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募资部副主任随红旗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募资部副主任随红旗首先致辞,他回顾总结了项目上一年度的成果,共计为50所职业院校的2350名师生和614名产业工人开展了ICD L线上线下培训和认证,为6000名学生和10000名产业员工提供了线上学习的课程。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戴尔“数字经济下的未来劳动力技能提升”项目也是在这一背景下逐渐在全国推广开来。他希望未来继续以该项目为纽带,推动信息技术和素质教育的深度融合,全面赋能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助力提升职业院校师生的综合素养。

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企业社会责任经理马文艳女士

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企业社会责任经理马文艳女士对项目合作的实施及未来发展提出展望。她肯定了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项目取得的长足进展,获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戴尔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未来将继续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央电教馆深入探索教育领域的合作。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副主任肖航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副主任肖航在会议中就项目执行的意义以及新的一年的工作要求发表讲话。他指出,该项目坚持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的理念,旨在通过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信息化职业能力课程,以及为中西部地区院校配备一定数量的硬件设备,促进信息技术课程在职业院校相关专业中的应用,提高职业院校师生的信息素养,促进学生信息化能力和高质量就业。在过去的四年里,该项目已在十个省区的150所院校顺利开展,已有300名教师和7150名学生从中受益,形成了较为丰富的项目经验,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了促进项目更好的发展,他强调:第一,希望各院校能够给予重视,认真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各项活动;第二,希望项目院校能够在专家的指导下深入开展实践,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可操作的校本教学方案,使项目的理念和方法在校内得到推广和应用;第三,希望各省区电教馆要加强做好本项目的项目管理,及时了解项目在院校实施的进展并帮助院校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将实时动态与中央电化教育馆进行沟通,最终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将项目实施落到实处、做出实效。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职业教育发展处负责人姜博仑老师就本年度工作规划和项目管理做具体部署。会议还邀请了南昌大学杨彦军教授为项目院校作《数字经济时代职业院校师生数字素养提升对策》主题报告。杨彦军教授从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需求、数字素养的内涵结构、师生数字素养提升路径、项目概况与历年典型经验、项目效果及对院校的意义等几个方面对项目进行详细解读与专业分析。ICDL 中国项目管理中心工作代表刘庭玉对ICDL课程内容、功能展示、课程优势、考试特点及合作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