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名常信“工匠特色班”学子走进企业园区 沉浸式感受“硬核”企业魅力
2024-03-27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加强“工匠特色班”建设,推进个性化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3月22日,伴随好春光,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装备学院“中信博工匠特色班”的36位学生走进中信博新能源(常州)科技有限公司,沉浸式观摩企业园区,真实感受工作氛围,了解求职就业需求。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雪、副院长宋志国带队。

参观学习的第一站,是中信博新能源(常州)科技有限公司的光伏发电站。参观学习中,技术总监黄经理详细介绍了中信博常州工厂的产品系列、特点、服务及市场应用情况,并对当中学生针对光伏发电板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随后,师生们先后参观了减速机工厂的漆前装配流水线,跟踪驱动器智能生产车间,跟踪器控制箱生产车间以及三坐标实验室等,了解了减速机从加工生产到装配的过程。同学们由于第一次到工厂车间实地参观,都表示非常兴奋与好奇,到每一个车间都会认真看,仔细听,观察产品生产及流水作业,并拿起手机不停拍照。“太厉害了”“真的大开眼界!”学生们一边参观一边感叹着。新能源产业是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中信博新能源向阳而生,发展潜力巨大。现场的参观让同学们对中信博、对新能源产业有了深入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企业还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邀请了在公司实习工作的学长们进行交流互动,同学们就技术问题和公司福利、顶岗就业以及生活工作环境等问题积极提问,现场企业领导和学长们一一答疑解惑,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提问,同学们还获得了精美的企业纪念品。

学校机制213班季金卫和机制212班徐帅现在该企业实习,他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实习的宝贵经历,并带同学们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在企业中的应用和开发工具的选择,以及未来行业的主流技术的发展趋势。

此次参观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意识到自身的技术差距,对技术与行情发展有了更好的规划。机制223班同学赵浩表示,此次企业行开拓了自己的视野,让自己对专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加了解了所学专业是如何在企业中运用的。学生惠元峙表示:“学长多次强调基础知识极其重要,所以我首先要扎实基础,然后确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方向进行更加专业的学习,不断打磨自己的技术。”

“零距离”“面对面”感受企业真实工作场景,助力高校毕业生走好从大学迈向社会的关键第一步。“选择可能会大于努力,但努力是基础,选择是机遇,二者缺一不可。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机遇,多走进企业,进行实打实地锻炼和学习,努力提升个人技能。”总经理助理蒋兵寄语同学们。

本次参观交流活动,让同学们与企业零距离接触,不仅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企业氛围和文化,还使他们深入了解企业的运作模式,深刻认识到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重要性,也对专业知识、岗位技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以后走进企业、走近职业奠定了基础。

活动也促进了校企间的沟通和交流,丰富了校企合作的内涵,促进产学融合,携手助力打造“工匠摇篮”,为培养高质量、高技能的新时代工匠型人才提供坚实的基础。(文/黄珊珊 杨雪 摄/黄珊珊)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