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等教育十年 “成绩单”出炉!
2022-08-31 09:4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近十年,普通高校数由153所增至168所,数量居全国第一,向社会输送高校毕业生达556.9万人,拥有两院院士79人……8月30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发布江苏高等教育十年改革发展成效。

向社会输送高校毕业生达556.9万人

杨树兵介绍,近十年,江苏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47%增长至6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普通高校数由153所增至168所,数量居全国第一。每年向社会输送的高校毕业生逐年递增且增幅较大,十年总数累计556.9万人。

本科专业结构持续优化。十年来,江苏高校专业总数由2500个增加至4000余个,总体规模扩大了60%。十年来,江苏高校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从26个增至37个,增加了42%,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从871个增至1371个,增加了57%,授予单位和授权点总数均居全国第二。

16所高校入选第二轮国家“双一流”

十年来,江苏高校内涵建设全面提质。全省16所高校入选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数量居全国第二。在全国率先启动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已有17所省属高校列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

48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数量居全国第三;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省高校共有80个学科进入A类,占全国总数的11.2%;全省34所高校214个学科进入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别位列全国第一和第二;14所高校29个学科进入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均位列全国第二。

高校毕业生七成以上留在江苏就业创业

十年来,江苏紧扣需求,创新人才培养硕果累累。与省工信厅联合共建30个省级重点产业学院,获批10个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入选数量占全国20%,位居第一。2022年,启动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计划,首批已遴选100个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和30个培育点,培养适合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建成50个省级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累计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4.71万项。2015-2021年,江苏高校取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96金129银159铜的好成绩,位列全国第一。

构建毕业生就业创业新格局,高校毕业生中留在江苏就业创业比例多年来保持在七成以上,高于我省生源数比例,呈现人才“净流入”状态。

拥有两院院士79人,

近五年技术交易合同成交额539.55亿元

杨树兵介绍,我省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跃升,截至2021年底,江苏高校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为9.2万人,比2012年增加50.8%;拥有两院院士79人、国家高层次人才1800余人,高层次人才总数约占全国高校10%。十年来,江苏高校共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4612项。

近十年,江苏高校科技经费投入快速增长,2021年科技经费285.49亿元,较2012年增长2.4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新突破,近五年来技术交易合同成交数累计约11万项,成交额累计539.55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为7.8%、8.7%。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

标签:高校;江苏;高校毕业生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