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等高学历人才需求大增 硬科技成为毕业生择业新选择
2022-08-01 09:3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二季度应届生就业进入了冲刺阶段,记者获悉,包括制造业、互联网等多企业,逆势增加了对“硬科技”行业毕业生的需求,例如集成电路、电子技术、光电、半导体、芯片等“硬科技”行业,随着就业市场热度调整和各行业就业供需的逐渐平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才也愿意向高科技制造业靠拢。

多家企业硬科技需求大,毕业生招聘规模创新高

根据多家招聘行业的数据显示,专业服务类,例如集成电路、电子技术、光电、半导体、芯片、汽车、制药、生物工程等“硬科技”人才都急需年轻力量的加入,2022年不少企业对这类人才的招聘还创下了新高。

例如TCL科技与TCL实业加大校招规模,为蓄能硬核科技2022共计招聘4509名大学生,较去年同比增长76%,创历年校招规模之最,为两者历年校招规模之最。在今年校招生入职岗位中,两者招聘的技术研发型岗位占比逾三分之一,超过97%为95后,平均年龄24岁,其中00后1322位。Z世代已成为企业招募员工的主力军,将成为职场的新力量。

今年6月,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还面向全体即将入职的大学生,提前发出欢迎致辞《给2022届TCL雏鹰的一封信》,由此开启TCL“雏鹰 offer 加码计划”。

从人才结构看,今年校招生中技术研发类岗位占比超三分之一,集中分布于材料科学、光电科学及电子信息等技术类专业。本次招聘人才中,高学历、高科技技术型岗位占比增加,硕博占比40%。在2022年入职TCL科技、TCL实业的应届大学生中,电子/光电等高科技新兴类别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比重位居前列, 77%的人才加入TCL华星、TCL中环等TCL科技的泛半导体产业矩阵等硬科技领域。

传统制造行业如此,互联网巨头也如此。在这个毕业季,已有万名应届生入职京东,在入职的新人岗位中,技术类占比超过半数,此外,京东还为这一届毕业生开辟了“新航道”,如航空维修、航空职能类岗位首次开放。

2022年年初京东的晋升数据显示,近七成90后技术类应届生快速成长为技术骨干,越来越多90后、95后年轻人走上管理岗位,承担重任。2022届高校毕业生薪资涨幅较去年同期最高增长35%,而对技术人才的投入尤为突出,应届博士生年薪最高可达200万。

另一巨头字节跳动的芯片研发团队已经组建了一年多时间。去年8月,字节跳动就已经正式启动2022届校园招聘,为大学生开放14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一半为研发类;芯片工程师也是字节希望招到的重点科技人才,其芯片团队分为服务器芯片、AI芯片、视频云芯片三大类,相关人才的需求量居高不下。

2022上半年硕博需求比2020同期增长超85%

日前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2上半年中高端人才就业趋势报告》显示,对比两年前,2022上半年企业职位对高学历的需求增长强劲:对硕士和博士的需求增长了85.31%、85.10%;对本科的需求增长了35.85%;而对大专的增长仅为5.89%。

对硕士和本科需求增长最多的行业是机械制造,今年上半年比2020同期分别增长了147.66%、157.11%;对大专需求增长最多的行业是电子通信,增长了60.14%。

从2022猎聘二季度新发应届生职位分布的职能TOP20来看,技术类岗位需求很突出,收入也很高,例如排在首位的算法工程师,应届生招聘平均年薪达到了26.81万元,C++工程师超过了20万元、嵌入式软件开发、硬件工程师和java工程师职位的年薪都超过了17万元。

集成电路行业的人才非常稀缺,根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20-2021年版)》数据则显示,2020年我国直接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人员约54.1万人,同比增长5.7%。但根据全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到2023年仍存在超20万的缺口。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杨静

标签:tcl;芯片;招聘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