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母亲遗愿,女儿给母校捐款
2020-07-14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个母亲带着6个孩子,不但没有忍饥挨饿,而且还让孩子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感念单位领导同事的照顾,这位母亲一直想着捐款表达感恩之情……7月13日上午,南大附中校友俞未一女士在母亲诞辰100周年之际,完成母亲叶静宜女士的遗愿,向南大附中捐款,设立“叶静宜·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奖学奖教基金”,奖励优秀学子和优秀教职工。

母亲在此工作,女儿在此读书

记者了解到,叶静宜生前(1951-1965年)在现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医务室工作(时中华女中、十一中)。叶静宜的女儿俞未一也是南大附中杰出校友:1955—1961年她曾在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就读初中、高中6年,毕业后考入北京医科大学,工作后成为南京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生,并曾任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江苏省口腔医院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委,江苏口腔医学会会长,曾任民盟中央委员,民盟省委常委,两届江苏省政协委员等职。

“母亲叶静宜老师在南大附中工作十四年,这也是解放初的十四年。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母亲勇敢地走出了家庭,获得了一份稳定的职业,先在中华女中做校医,后因学校合并转入南京市十一中,即现南大附中工作。这十四年也是我家生活最艰难的时期,最小的妹妹尚在母亲腹中,父亲就离我们而去。母亲在南大附中的高锡安校长等领导及同事们的热情关心帮助下,克服了一个个困难,让一个母亲带着六个孩子的家庭,不但没有忍饥挨饿,而且还受到良好的教育。”

捐赠现场,俞未一深情地说,母亲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南大附中的好领导、好同事!母亲长期以来有个强烈的感恩愿望,生前总想给南大附中捐款表达感恩之情。但是母亲于2018年10月7日突发脑溢血离世,享年98岁。“此心意在生前未来得及实现,今年是母亲诞辰100周年,我作为她的女儿,又是南大附中的校友,有责任完成母亲的遗愿,告慰亲爱的母亲在天之灵!”

区教育局奉上“德育一束花”

“俞未一女士一家两代人对附中情谊深厚,不计回报,只为感恩,让我们备受感动。学校发展离不开各方支持,今天‘叶静宜·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奖学奖教基金’设立,这是一份厚重的礼物,这是一份温暖的善举,这是百年弘励精神的传承!”

南大附中校长李海燕表示,百年名校南大附中,秉承“弘毅励学 厚德载物”的校训,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子,他们遍布海内外,在各行各业为国家的发展做着贡献。近几年,全体附中师生更是团结奋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办有品质有温度的教育,今年5月,学校通过四星验收,进入中考第一批次招生。学校声誉节节攀升,是老百姓心中的好学校。“今天全体附中师生将继续传承这份真挚的爱意,传承百年办学之精神,为培养未来之栋梁,国之栋梁而不懈努力!”

现场,鼓楼区教育局为叶静宜女士奉上“德育一束花”,并送上颁奖词:“静以修身,宜师宜友。因受滴水,思报涌泉。心怀旧恩,遂萌助学之志;德感后人,方显支教之情。叶静宜女士虽历经人生艰难,却乐观坚强、重德检行,始终不改初心,心怀附中,挚爱教育……因为有了那一份关心帮助,艰难的岁月才不显得那么冰冷;因为有了那一份感恩激动,热情的善举才更显得那么温暖。”

标签:母亲;感恩;南京大学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