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静待花开疫散!
2020-03-09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我们宁静的生活,也令我们的开学计划向后延迟。防控疫情!宅家就是爱国!停课不停学!我们──三年级4班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开启了特殊寒假的特殊学习模式──师生在线互动学习。

近期我班的学习状况已步入了相对稳定的状态,学生学习劲头足,家长关注度越来越高。说实话,这与我们师生和家长前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线学习的提出,令老师、家长和学生既兴奋又紧张,毕竟这是我们以前没有进行过的学习模式。一时间家长的电话、信息几乎都要打爆了我的手机。根据我班学情,我确定先完善微信群,平时有家长出门在外打工,没有加入微信群,利用假期在家的时间,让家长加入以便监督孩子学习。再建一个QQ群,以方便接收学习资源。建群初期,我充分发挥班级优秀学生家长的作用,分工到位,让他们协助班级做好学习平台登录的检查工作。适时提供优秀的教学资源及监管孩子的良策,做到群策群力。提前召开班长及小组长这些小助手会议,鼓励他们在群里要起到模范引领作用。家长和孩子们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

根据三表(即学习计划表、作息时间表和课程表),每次提前布置好学习任务,让学生做好充分学习准备,第二天早上能按时早读,对早起认真读书的孩子给予大力表扬,这就相当于开启了早起学习的闹钟模式。每日如此,一周下来,按时早读的孩子越来越多,家长在群里也开心地晒起图来。

教学环境的改变,学习空间的改变,要想让孩子学得好,那必须要优化学习内容的质量。我充分利用线上优秀的课程资源,如云海在线微课堂,梁溪名师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微课堂,自己积极学习直播课堂的新模式……每次都是自己先学习,然后经过筛选后择优推荐,引导学生进行自学,这样更有利于提高线上短课堂学习的效率。

学习过程中我注重与学生互动交流,通过电话、微课在线直播、微信群聊等方式,引导学生扎实掌握新知识。不仅如此,我还鼓励孩子坚持锻炼,增强体质,引导他们充分利用家里的空间及物品加强锻炼,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鼓励孩子做手抄报、进行一些感恩的活动,动员家长和孩子一起坚守家中,做好自我防护。与家长分享自己的亲子阅读图片或视频,激励家长积极参与,以多种形式提高孩子宅家的学习兴趣。

线上学习时我特别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在线学习对老师和家长还有学生都是第一次,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面对家长的牢骚,我都是耐心解释,做到单线联系,不在群里让其难看,耐心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对孩子的作业总是做到多督促,多鼓励,及时小结当天学习的情况。面对个别不上线的困难学生,我做到个别辅导,早上布置的作业,促其晚上及时汇报。如有偷懒,反复打电话,让其家长积极行动起来,直到他们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

作为一名教师,虽不能到抗疫的最前线,但是我们把疫情、灾难可以变成教材,把我们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寒冬不是不可逾越,春天不是不可到来!让我们静待花开疫散,早日回归校园!

(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中心小学任娟)

标签:家长;学习;孩子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