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备课凝智慧 共同研讨促成长
——涟水县安东教育集团数学组主题教研备课活动
2023-11-16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备课是上好一节课的前提,是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为了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教学质量, 11月14日下午,安东教育集团数学学科第二次主题教研备课活动在涟水县红窑学校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利用直观模型,理解除法算理》。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县教师发展中心数学兼职研训员金传芹主任,数学学科中心组成员周萍萍主任、尚蕾老师,以及集团校备课组代表。

本次活动由红窑学校宋宗宝老师主持,分为单元梳理、课堂模拟、集体研讨、活动总结四个环节。

尚蕾老师从课标分析、学情分析、教材分析、单元实施、教学建议、评价方式六个层面,详细而深入地解读、梳理了单元教材内容,尚老师强调要重视直观操作,充分利用学具进行教学,操作学具更能发挥帮助理解算理优势。计算要与解决问题紧密结合。

陈婷老师主备《商中间或末尾有零的除法》一课,她从设疑引思,问学促“长”、析疑寻究,探学助“长”、释疑本固,评学强“长”、生疑延展,拓学增“长”四大方面对具体的课程内容进行教学设计的解说。对教材的目标,重、难点等方面都进行细致的讲解,最后陈老师还提出最后的困惑:如何平衡好讨论交流算理及计算练习的时间?

交流研讨中会场研讨氛围浓厚,对本节课提出的困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集思广益,互相交流,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在积极互动中共同成长。

数学学科中心组成员周萍萍主任对本次活动提出了建议:大家在研讨时都能表达自己的想法,但研究教法技术方面比较多,素养方面比较少,希望以后可以从素养方面也可以谈一谈。

最后,金传芹主任从“收获—思考—前行”三方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在压力中践行,在践行中思考,在思考中蜕变,这样的联盟校集体备课活动,对梳理教材的老师、主备老师、发言老师来说,都有一定的压力,为活动准备的过程亦是思考的过程,今天又把自己的思考带给大家,促使我们在活动中不断蜕变。我们一次次集体备课的目的是发挥集体的智慧,预期在思维的碰撞中产生更多的火花,真诚的希望我们集团校有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

每一次教学研磨都是为了更好地成长和提升,它就像一次破茧成蝶的过程,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收获展翅飞翔的快乐!相信我们联盟校的老师在不断学习、实践、总结中定能得到更快的成长,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在磨炼中成长,在积淀中前行!(尚蕾)

标签:老师;数学学科;中心组成员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