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赵本夫推出新作 《荒漠里有一条鱼》
2020-07-12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继两年前推出《天漏邑》后,73岁的著名作家赵本夫又于近日拿出了长篇小说《荒漠里有一条鱼》,被评论家们赞为“气韵饱满,一气呵成,行文老辣!”7月11日,《荒漠里有一条鱼》的新书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作家本人讲述了小说背后的一个真实故事。

小说能虚构,这条鱼却真实存在过

赵本夫是江苏徐州丰县人,出生在丰县一个叫赵集的村子。《荒漠里有一条鱼》中的“鱼”来自他小时母亲的讲述,这个故事是他母亲小时就知道的,在当地广为流传。

“徐州丰县是黄泛区,这条鱼出现在县城北边20华里的位置。母亲上世纪 50年代讲给我听时,我当时非常难受:一条鱼在那儿困了好多年,嘴里含了一团泥浆,动也动不了,因为污泥把它困住了。”赵本夫讲述,这条鱼可能就是早上喘一口气,鱼鳃动一下,中午再动一下,连呼吸都那么费劲,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它一直坚持着。

“人们是怎么发现它的呢?老牛拉着车经常从那块软软的土地上经过,人们时常看到鱼鳞,后来有人就顺着鱼鳞,把它给扒出来了,它竟然还活着。”赵本夫说,这个真实的故事给了他很大震撼,那一刻,生命的坚守和韧性让他动容。

最新长篇中,真实生活中的鱼“化身”成一百多年间黄河故道荒漠中的鱼王庄人。作家以史诗般的叙事气概和时空交错的叙事手法,讲述了这里代代人屡经磨难却顽强不屈,代代人坚守种树信念、改变生存环境,终将千里荒漠变绿洲的故事。

研讨会上,多位作家、评论家就赵本夫的新作进行点评,尤其探讨了其中对苦难的描写。南京大学教授吴俊认为,《荒漠里有一条鱼》延续了作家一贯的浑厚风格和苍凉感,故事诉说着活着的艰难和代价。

赵本夫:更愿意描写苦难中的强韧和强悍

“从现代文学到当代文学,很多人在书写苦难。苦难作为国人遭遇的一部分,的确值得书写,但是如果读完后仅给人留下绝望和愤怒,我觉得文学的表达并不能止于此。”赵本夫将自己的阐释娓娓道来。

“如果仅仅只是这些东西,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走不到今天,人类也走不到今天,在生命深处,一定有更强大的东西来支撑。从大禹治水、精卫填海、夸父追日、愚公移山这些古代传说,到近代的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抗美援朝,中华民族有一种强悍和执着的东西在里面,我更愿意写这些。”

至于为何70多岁仍能保持旺盛和优越的创作能力以及每次露面都呈现出的让同行羡慕的“显年轻”外表,赵本夫的一番自述或许可作为解答:“我没有暮年心态,我觉得我还是个少年,精神正蓬勃,思考问题也不会将就或妥协,不会,我会继续保持对生活的追问姿态。”(记者 孔芳芳)

标签:荒漠;丰县;故事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