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佘玉奇山水画
2022-09-26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江舟  
1
听新闻

佘玉奇的画构景丰富,主次有序,揖让错落,和谐自然。画中透出的气息,与中国传统的文人画有着血脉上的联系。

(佘玉奇 国画 山水清音)

佘玉奇的画很安静,而安静是山水画很高的境界。古人说“意贵乎远,不静不远”,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传统山水画多半体现一种安静的审美形态,实际上是传统文人的一种审美判断。中国文人画是一群文人创造的,有别于西方画家,也有别于当代画家。古代的科举制度决定了官员首先是文人,传统文人画家里还包括身居高位的一些官员。文人为什么画得静?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对文人有很多要求,包括行为举止、行为规范。比如,文人要不事张扬、谦卑有礼,要讲含蓄等等。佘玉奇的画非常幽静、清逸、悠远和含蓄,这种境界体现了文人的基本追求。玉奇在政府机关任过职,又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工作性质决定了他必须保持沉稳安静的状态。玉奇喜欢文学创作,他的散文《人生如茶》还被评为21世纪最经典散文,他的文学爱好,需要他沉下心来阅读思考。作品是画家内心的观照,学养的反映,从佘玉奇的画中不难看出他骨子里透出的古代士大夫式的人文情怀以及沉静典雅的诗画境界的追求。玉奇的画之所以那么安静,是与他的人生经历和学养分不开的。

(国画 飞瀑流韵)

玉奇的画除了在传统笔墨上下的功夫,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之外,还有很鲜活的当代气息,这是很难得的。在我的视野里,目前当代山水画家中,能画出时代气息的人不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传统的积累要求非常高。李可染先生说,以最大的力气打进去,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现在很多人是打进去了,但想打出来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在佘玉奇的画中可以感受到他较强的审美追求,这种追求正如佘玉奇自己说的一样,一个当代人,对当代社会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想表达一种非常和谐、非常幸福的境界。这种境界在传统的山水画中并不多见,在传统的山水画中更多的是一种书卷气,但作为一个当代人,最珍贵的一点就是在学习传统功夫的基础上,当代人的审美感受在绘画作品中一定要有所表现。

(国画 溪山潇洒入吾庐)

江浙一带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很多大画家、大文人,玉奇在这种环境里生长,对他个人气质的形成,对他学习和理解传统,都提供了很多便利。我还听说他在北方当过兵,这种经历可能是一般画家不具备的,第一,从军是一个行伍的职业,再一个北方文化和江浙文化有着很大的差异。南方的画家在审美上更偏向清秀、柔美,或者说是一种秀美;北方画家更加雄强,更加博大,更加厚实,如果在这两种审美形态上找到一个结合点,很可能会成就一个大师。绘画中既有北方的豪迈又有南方的隽秀,会形成一种非常有魅力的艺术形态。佘玉奇这种经历,造就了他的艺术既具有北方比较厚实、博大的人文气息,同时又有南方人的一种细腻,一种清秀。

善于学习借鉴,善于归纳总结,善于融合创新,佘玉奇已经具备了一个优秀画家应该具备的优势。我衷心期待佘玉奇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美术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 张江舟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佘玉奇,江苏南通人。中国美协理事、艺委会委员、专家库评委,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紫金书画院院长,江苏省美协理事,江苏省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

标签:玉奇;山水画;画家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