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搜 索
  • 教育频道广告1.jpg
综合评价

2020年高考江苏卷化学科目试题评析:彰显学科价值,聚焦核心素养

时间:2020-07-10 09:11:00  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正高级教师经志俊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江苏卷)化学卷,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核心功能,遵循“以核心素养为测试宗旨,以真实情境为测试载体,以实际问题为测试任务,以化学知识为解决问题的工具”的命题原则,充分体现江苏高考化学卷“宽基础、厚实践、重能力”的鲜明特色。

关注社会热点话题,如蓝天保卫战(第1题),聚焦“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社会热点话题。紧密联系生产生活,如常见化学品的工业制备(第10、18题),充分体现化学学科在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的重要价值。聚焦现代科研成果,充分展示化学学科对社会发展的独特贡献。

试题精心设计与学生心理发展阶段和认识发展水平相匹配的测试任务,突出化学核心概念与观念;注重化学思维和方法;兼顾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不同复杂程度和结构合理的测试任务,为不同发展水平的考生搭建起差异化的素养表现平台,既能依据考生在问题解决中的表现评价其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水平,又有利于高等学校选拔优秀化学人才。

引导教师落实课程理念:采用高中教材或教材合理拓展的试题素材,旨在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正确使用好教材,夯实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知识载体;应用真实情境下问题解决的评价策略,旨在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注重“让学生在科学探究和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形成学科观念、发展学科思维”,充分落实化学课程育人价值。

引导学生选择发展方向:贴近学生实际、体现学科价值的测试情境,有利于充分认识化学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激发学习化学学科的热情。

标签:化学学科;测试任务;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王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