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搜 索
  • 教育频道广告1.jpg
综合评价

2020年高考江苏卷地理科目试题评析:关注学科前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20-07-10 09:11:00  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正高级教师徐国民

2020年江苏省地理高考试卷,发挥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坚持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突出知识为基、能力为重、素养为先、价值为本,重点考查学生的地理学科基本素养。试卷关注学科前沿发展动态,聚焦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凸显地理学科特色。

试卷依据课程标准,遵循考试说明,依托2019年新颁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注重必备知识的覆盖度和关键能力测试度。综观全卷,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占比合理,难、中、易试题比例恰当,试题的情境素材虽在课外,但考查的知识内容与考核目标要求均依据考试说明,给学生以熟悉感和亲切感,充分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测试要求。

命题既从时代视角关注社会生活重大时事,又融会贯通地联系地理学科的概念、原理、规律和方法去分析、解释地理事象,立意新颖独特,凸显学科应用价值和时代特色。如:第11、12小题从某小镇明清以来空间格局演化过程示意图入手,展示水乡小镇居民在不同生产力条件下创造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独特地域文化,探究其形成背景,并从自然、人文和环境等三个维度综合分析现代拓展区的功能,激发学生对水乡传统民居的珍惜之情、关切之意、保护之心。

命题依据学生认知规律,架构严谨设问,突出对学生地理学科素养的考查。试卷充分彰显地理学科特色,重视对地理图像信息索取、加工、处理、表达能力的考查。全卷共有图表26幅,其中除包括多种类型的统计图表外,还有景观图、影像图、示意图、分布图、模式图等。

标签:地理学科;试卷;学生
责任编辑:王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