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类高校唯一!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赵孔标老师入选“2021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
2022-05-31 1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由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 联合开展的“2021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日前揭晓,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焊接实训指导老师赵孔标脱颖而出,荣膺榜单。本次评选涵盖了铁路、公 路、水路、民航、邮政快递、公共交通等交通领域,最终共评选出50位“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学校赵孔标老师作为全国交通类高校唯一代表成功入选“2021 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

赵孔标长期工作在压力容器、船舶企业一线、职业院校焊接技能教学一线。他在LNG船“殷瓦钢”薄膜内胆焊接工艺上具有一流技术,多次作为技术骨干参与我国重大海工装备的焊接技术、发表了多篇LNG液化气船焊接相关论文,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发明专利11项。

刻苦钻研 攻关焊接技艺

2020年6月,某公司委托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赵孔标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其承接的两个国家级项目开展氮气压力管道焊接相关技术服务。赵孔标是该工作室的领办人,历时两个多月,该工作室圆满地完成了技能攻关任务。

2011 年5月,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亚洲第一艘3000米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在江苏熔盛重工建成并顺利出坞。该起重船具有高附加值和高建造难度等 特点。因当时温度较低,为保证不会因温度剧降而影响焊接质量,赵孔标摸索出一套提高船舶高强钢CO2焊X光拍片合格率的绝技。该技术针对船舶焊接零下环境 温度,为焊接电流、电压、焊接速度等选定了更详细、更合适高强钢焊缝的工艺参数,并对操作方法、焊接顺序等全面改进优化。船东对此高度认可,该工艺在各企 业得到推广应用。

凭借着精湛的焊接技艺,赵孔标参加了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江苏省船舶行业技能比赛等各级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金牌指导教师”“江苏最美交通人”等荣誉。

带徒传艺 把平凡小事做到极致

无论是在企业还是在学校,赵孔标都全力以赴带徒传艺。在课堂上,他将自己积累的技术经验倾囊相授,用丰富的焊接经验、扎实的实践技能将课堂变得生动而富有感染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后起之秀。

在他的精心培养下,一大批技术精湛的优秀学生如雨后春笋,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2017年至今,他先后十余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比赛,获得“世界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学生组第四名等多项荣誉。

把 平凡小事做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经过潜心研究和不断实践,赵孔标创造了先进的焊接技术和工艺,并积极应用创新技术,将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 料推广应用到焊接产品中,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多种难题。他不满足于一个人技术精湛,总是用满腔热情去带徒传艺,先后为造船企业、船舶运输和交通运输行业培 养中级工、高级工、技师数千名。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