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学生“云听”律师需具备的素养
2020-05-24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李敏)律师行业的准入门槛是哪些?一名成功的律师所要具备的素养?律师是否都需要上庭?沪宁杭三地律师发展的情况如何?......为做好法学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5月24日上午,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德正论坛”开展了“一名成功的律师所要具备的素养”交流分享会,邀请江苏衡圣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王昌来、法学院副教授吴庚祐来给同学们一一解答。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龚莉红主持了论坛、分团委书记李敏老师和学院大一、大二、大三近100名学生参加。

首先,王律师介绍了当前国内律师业发展总体状况,包括律师队伍不断扩大、律师业竞争日趋激烈、律师专业化渐趋明显、律师业地域发展不均衡等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其次,王律师对律师的经济社会地位和职场环境进行了客观分析。律师已经广泛参与到国家社会政治经济生活,律师的政治地位有较大提升,律师职场环境日趋渐好,社会各界对律师的社会评价总体看好,法律服务需求广泛而深入。谈及律师执业安全,王律师分析了律师执业风险的外在表现、律师执业风险发生的原因,提出律师防范执业风险的根本举措在于,严格依法规范执业,做专业律师,不做不熟悉的业务,同时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执业水平,提升服务质量,赢得当事人和社会的尊重。再次,王律师对一名成功的律师应当具备的职业素养进行了总结,提出成功的律师应当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沟通能力、娴熟的执业技能。就如何提升律师的执业技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夯实基础,学好每一门专业课,苦练基本功,多实践,多总结,有条件的,争取考研或者其他的进修机会。同时也要锻炼自己的法律检索、文书表达、口语表达等能力,提高沟通技巧,积极准备,创造条件,朝着律师目标前进。

吴庚祐副教授围绕着为什么需要法律、为什么需要律师、律师的法律思维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法律存在是为了维护人的尊严,让人不受支配、免受歧视和免于伤害,而律师能够提升国家法制建设水平,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进程,维护公众的正当合法权益,是社会上的一个无可替代的职业。要成为一名成功的律师需要具备法律思维,这要求我们要精研法律条文、重视证据收集、警惕权力本性、固化权利意识、面对选择提供多种选项、积累务实经验、具备国际视野、心怀坚定的法律信仰。

听完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律师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了解了一名成功的律师所需要具备的素养和准备,对自己的大学规划有了更进一步认识和思考。

标签:南京财经大学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