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扬帆远航,铸就精彩人生梦
2020-07-09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投稿联系方式:手机13913990137;邮箱:

12755061@qq.com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扬帆远航,铸就精彩人生梦


亲爱的同学们:

每年6月,我们都将迎来令人难忘的大学毕业季。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学校不能为你们举办热烈而隆重的毕业典礼,校园中也少了你们肆意挥洒青春泪水、拥抱惜别的场景。然而,母校却一直为你们珍藏着这“最后的祝福”,希望能够陪伴着你们踏上幸福的人生新旅程。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2020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成长的亲人们和教学管理服务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几年的大学生活,你们在美丽的南工院尽情地舞动着青春,母校的记忆中定格了不少你们的精彩瞬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社会、全世界带来了刻骨铭心的记忆,给我们的毕业和就业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全国、全世界人民的抗疫经历,让我们从深重的灾难中感受到了世间大爱。我相信,经历过这些事情之后,你们将变得更加自信乐观,你们也将变成更加成熟稳重。你们是母校办学历史中非常幸运的一届毕业生,因为你们见证了学校建校百年的历史跨越,也见证了学校升格为本科的荣耀时刻。

我们经常会考虑一个问题,就是生命的意义、人生的价值。同样一个人,做出不同的选择,结果可能不一样;同样的选择,不同的人去行动,结局也会不一样。从这次疫情当中,我们读到了,不可预知的挑战和困难,可能会成为我们成长过程中“绊脚石”,延缓我们的进度,滞后我们的脚步,但绝对不会成为阻止我们前进的“拦路虎”。疫情中的逆行者们,像普通医护人员、基层防疫工作者、人民子弟兵、快递小哥,以及广大志愿者们,用行动诠释了拯救生命的意义。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珍视自己的生命。我们也读到了,成就出彩人生,不一定非要轰轰烈烈,在平凡岗位上赢得尊重,同样能够实现人生价值。

探索未知世界,面对人生选择,把好前行方向至关重要。未来世界有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出发之前选定好前行方向是第一步。有时候,我们走了些捷径,不代表我们能够始终保持那么好的运气;有时候,我们走了些弯路,也并不表示我们失去了很多机会。有“中国天眼之父”之称的南仁东先生,为了选择“天眼”工程的最佳地址,在祖国边陲辗转数十年,经历了无数次选择和放弃,最终选定位置并造出了领先世界20年的“天眼”望远镜。对于南仁东来说,选择和放弃都是他获得成功的必要准备,然而他瞄准制造最先进的望远镜的前进方向从来没有改变。刚刚走出校门、独闯世界的你们,对于未来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新奇感,面对诸多选择,你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更为理性的判断,选择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发展之路。不仅要善于扬长避短、取长补短,还要力戒好高骛远、心浮气躁。我相信,经过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你们将坚定前行的方向,成为主宰自己命运的人。

感知生命意义,追求人生目标,坚持锲而不舍相当不易。什么是生命意义?我们通常会把实现人生目标作为一种回答。实际上,当我们选择好了方向之后,只有做到日拱一卒的坚持,才能找到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王泽山院士,自称一辈子只能做一件事,那就是火药事业。为了做好这个事业,解决世界性的火药难题,他用了整整60多年时间,曾三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我相信,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如果能够像王院士那样,牢固树立“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理念,一定能够在某个领域、某个行业有所建树。同学们,虽然我们绝大多数人可能不会一生择一事,但是无论我们将来从事什么样的事业,都要有耐心、有恒心,努力用心用情用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当我们能够自觉地把持之以恒作为一种追求,把锲而不舍作为一种境界,我们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融入时代洪流,实现人生价值,做到甘于奉献尤为珍贵。从这次疫情中,我们感受到整个社会是一个整体、整个世界是一个整体,只有共同携起手来,才能完全战胜疫情。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个人都负有相应的责任和义务。面对困难、面对需要,我们很多人选择了做志愿者、摆渡人和守门员,奋战在全球、全国抗疫工作的第一线,用再平凡不过的个人行动,诠释着“逆行者”的最美情操,赢得了全社会、全世界的尊重。再比如,我校优秀校友王岩,两次放弃晋升机会,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做“逆行者”,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三次提出设备改造方案,推动企业生产能力翻了三番,赢得了整个行业的尊重,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学们,你们要把实现人生价值,与时代要求、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需要结合起来,在奋斗中绽放青春风采,用拼搏来诠释人生价值,不断开创生命的新境界。

亲爱的同学们,因为疫情,我们选择了用这样一种方式为大家送上祝福,跟大家告别。相信这种方式,会成为若干年之后母校和你们之间难忘的回忆和永恒的记忆。我相信,经历了这次疫情考验,你们一定能够更加自信、更加成熟,你们未来的发展空间也一定更加广阔,前景一定更加美好。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下次你们回家,我们送你们一个不一样的南工院,你们给我们带来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标签: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