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大家谈⑪丨苏州市职业大学校长曹毓民:凝心聚力共抗疫 创优拓新助就业
2020-10-29 12: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人才培养的主体,高校如何破解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本期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的“就业先锋行·大家谈”,邀请到苏州市职业大学校长曹毓民,为大家介绍该校在就业工作方面的系列举措。

面对2020年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苏州市职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系列工作部署,全校上下齐心聚焦“就业进行时”,创新思路、积极开拓、强化落实、深度推进,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影响。

强化机制,就业稳定“重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既带来了企业减产裁员、招聘需求暂减的“危”,同时也带来了催生毕业生工作创新思路、优化机制的“机”。一是坚持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将其纳入学校发展的核心规划。今年,围绕着“如何在疫情突袭、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多重压力下,让毕业生安全就业、顺利就业、满意就业”,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统筹2020、2021两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落实质量和执行实效。不断丰富、主动提升就业指导、管理与服务的内涵和标准,针对疫情修订2020年二级院部就业工作考核办法,通过做细做实就业工作,切实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优质就业服务与管理指导实现“成就学生”。三是在总结2020届“抗疫”就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前研判、综合评估,针对下半年很可能出现的疫情好转、行业复工、经济回暖,继续升级相关考核、评价指标,确保就业工作应时而动,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精确到人。

精准出击,就业特色“牢把握”。为了更好满足学生们对于提升学历层次的热烈要求、助力专心备考,在4月份学校精心筹备、有序组织2020届报考转本学子回校安心复习一个多月,教务、学工、保卫、后勤、学院部积极联动做好学习、生活、考务等服务。最终,我校2020届中有2001人通过转本考试顺利被本科院校录取,转本考试上线率达到80%以上,升学出国率对2020届初次就业率的贡献达到54.15%。毕业生和家长们也纷纷就学校给予转本的极大支持和热忱帮助表示深深感激。2021届学生升学读本的期待依然十分热烈,9月开学初学工处、各院部就积极带领班主任、专业教师团队做好前期宣传、报考咨询、复习指南,助力同学们高效备考、再创佳绩。

创新办法,就业疑难“秒响应”。我校认真制定、扎实推进《就业指导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21年校领导还将对计划作出进一步优化、丰富、提升,成为就业工作指路明灯和基准标尺,精心打造学生心中倍感温暖、口中倍加赞赏的就业服务“职大好品牌”。今年1月疫情爆发后,学校就业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发布《就业派遣咨询“不见面办理”及报到证寄送服务说明》,及时详细解答、远程妥善办理派遣系列疑难问题。建立“苏职大抗疫就业服务”QQ群、湖北籍学生“视频班会”常态化、“辅导猫”就业信息在线采集,实现就业疑难“师生”点对点解答、零距离沟通。6—8月精确完成2020届及往届3500多名毕业生派遣审核、户档转移,2020届4377位学生的毕业证书、首签报到证等零失误、零丢失直接寄送到每一位毕业生手中。全年不间断利用91JOB智慧就业平台,大力推行岗位信息手机推送、简历网投、视频面试、网络签约,9月以来2021届毕业生大批实名注册、手机验证校就业智慧平台,成为活跃用户,为实现求职“足不出户”、就业“云”服务一条龙打下重要基础。

“云端”热招,就业岗位“早圈存”。暑假期间,我校未雨绸缪针对2021届毕业生制定了“招聘线下线上密切配合、综合型与专场互为补充”的“三全”校园招聘方针——通过校招邀约、校企合作、校友资源、各级人才中心对接等,全渠道挖掘就业机会;通过校院系部招聘、企业宣讲互动、职业规划路演、毕业实习实训等,全方位推荐毕业生;通过校级智慧就业平台招聘发布、校园APP企业推荐、就业指导课程、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大赛等,全角度导航服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秋冬季,全校已确定举办现场校园招聘会至少20场,用人单位宣讲预订火爆,校园招聘高峰期将从10月持续到12月。暑假期间,为了积极拓展领军单位“朋友圈”、提前挖掘“圈存”优质岗位,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带队走访调研、牵手苏州知名企业,并建立企业学院、企业订单班等。目前,通过严格审核的校就业网注册单位4266家,其中630家为本年度新增;校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226家,包括众多行业龙头企业,预计将吸纳大量2021毕业生实习锻炼、就业发展,真正实现人才共建、发展共谋、“校生企”三方共赢。

深度帮扶,就业导航“精定位”。针对2020、2021届,开展多轮覆盖全体毕业生的就业状态及求职期待的精准统计,在做好价值观、就业观、择业观引领的基础上,形成求职大数据,实施高针对性、高匹配度的就业指导服务。连续多年积极推进“困难毕业生群体精准帮扶”专项,今年更聚焦2020、2021届湖北籍毕业生就业求职情况,坚持“精准选择、精准施策、精准管理”,通过建立困难个人详细档案、强化实施“专人帮扶”,严格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2月起,热推职业测评与规划系统,及时为每一位在校生提供科学、系统、全面的职业导向测评报告;开展“春风行动”,全面引入线上就业指导视频课程,真正做到“预热职场‘高级宅’,同心抗疫‘好就业’”。5月,444名2020届毕业生获得人均1500元求职创业补贴,9月,518名2021届毕业生整紧锣密鼓地申报,为寒门学子送上求职“及时雨”。

实时跟踪,就业数据“云监测”。疫情期间,学校更加重视、强化就创业信息化服务建设,通过校就业网及手机APP、“锐角创业社”公众号,实现学校、院部、用人单位以及2020、2021届毕业生的信息实时联动、准确对接,并与江苏省高校毕业生智慧就业平台、苏州及周边地区的市、区、县各人才中心联通互动。针对2020、2021届毕业生就业状态,对于学院、专业、方向的就业状况实施“年度大考”、“月度排位”、“每周预警”、“日日更新”、“实时跟踪”,并通过就业对口率、薪酬福利水平、毕业生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就业地区、单位性质等维度对就业质量进行全面剖析,为优化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就业服务提供重要依据,助力毕业生长期就业质量迈上新台阶。

面对就业艰难时刻,我们全校师生怀着高度政治自觉,坚守初心、满怀热忱、上下协力、奋发而为,全心全意、全力全程助推2020、2021届近万名毕业生顺利、稳定、高效、高质就业,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添砖加瓦,为保民生安泰、为促国家发展作出新贡献!

标签: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学生就业;肺炎疫情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