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年度学生表彰大会上 这群学子够耀眼
2020-12-16 09:2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自强之星阿恩克其。

校长特别嘉奖获得者、11门课100分的学“扎”周长宇,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阿恩克其,“24岁重新上大学”的学生陈伟建,“挑战杯”金奖获得者王立晗……12月15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度学生表彰大会在将军路校区举行,一群在各个领域表现优秀的学生成了当场“最闪耀的星”。

“自强之星”为家乡大凉山直播带货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阿恩克其来自四川大凉山,目前已保研本校。他获得的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全国仅十人获得此荣誉。“我是单亲家庭,还有五个弟弟,家里经济压力比较大,一直以来每逢寒暑假,我都跟着爸爸去建筑工地打工,补贴家用”,穿着一身彝族传统服饰的阿恩克其告诉记者,2019年他还发起了农产品“代言人”计划,帮助农户推销农产品;疫情期间还开启线上直播,为家乡的滞销农产品带货,累计销售额十余万元。

“我走出来是很不容易的,我觉得我不应该抛弃我的家乡,而是要去建设我的家乡,我们当地教育资源硬件设施很好,但师资力量等方面还比较薄弱”,阿恩克其介绍,2018年夏天,他创建了“一心彝意”支教团队,带着南航的优秀学子去当地支教,自行搭建8间简易板房,团队完成了先后三次、总共100余天的支教,服务学生人数达1000人次。

即将迎来20岁生日的周长宇,是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最近以11门专业课程100分、10门99分的“无敌成绩单”在网络上火了。身着一身黑西装的他,显得非常沉稳。谈起学习经验,他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最重要的依然是自律、认真、踏实,“从大一开始就一直在努力,从早上7点早自习到晚上9点40分晚自习结束,日复一日坚持了三年”。

校长鼓励同学们学有所长、学业有成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单忠德、副校长许希武、副校长施大宁、党委副书记陶勇,副校长姜斌及一千余名学生在现场参加大会,获奖学生高中母校代表受邀参加大会。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来自武汉的自动化学院本科生何雨骁,分享了自己主动请缨给武汉市长虹中学高一学生义务网络授课的经历;校长特别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本科生陈诺分享了她从南航出发参加印尼支教,公派法国留学,组建“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团队,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经历;通令嘉奖获得者、航空学院李虓分享了他“最难忘的一次奔跑”,他利用自己所学的急救知识与老师合作挽救了同学的生命。

校长单忠德在大会上向同学们提出坚定航空报国的责任意识,在志存高远中奋勇争先;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敢闯会创中争当示范;拓展胸怀寰宇的国际视野,在国际交融中赋能发展,他鼓励同学们学习身边榜样,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业有成,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南航梦”,为“两个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时代南航人的力量。

通讯员 王伟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 摄影报道

标签:校长;南航;支教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