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把法庭请进校园,让思政课“活”起来
2020-12-26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2月25日上午,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开讲。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将法庭搬到了校园现场,300余名师生现场观摩。

本次公开审理的是一起寻衅滋事刑事案件,由浦口区人民法院俞勤法官担任审判长。被告人酒后言语辱骂、挑衅被害人,并打伤被害人致轻伤二级。被告人被抓获归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对被害人进行了赔偿、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庭审依照《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以简易程序进行,经过被告人信息确认和权利告知、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环节,审判长当场宣判。


庭审结束后,俞勤法官以“弘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素养”为主题进行了宣讲。她以几起校园寻衅滋事案为例,指出案件后果超出预料、犯罪记录影响终身等深刻教训,分析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错位、法治意识淡漠、法律常识缺乏等原因。希望同学们处理好享受享乐与艰苦奋斗的关系、感情友情与法治理智的关系,从遵守校纪校规做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法治素养。

这次不一样的思政课堂带给同学们深深的震撼。学生冯亚周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旁听庭审,法律的庄严神圣、公正严明让我震撼,这样的法治教育更加生动形象……”学生魏友义表示,“身临其境观摩庭审,让我感觉法律就在身边,法律的权威不可侵犯,我们都要自觉尊法守法。”

“这是一场‘与司法零距离’的思政课实践教学,真实庭审成为思政课教学的‘活教材’,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法律知识,理解法律程序,提升法治素养。”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晓慧介绍,学校不断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这次法官化身思政课教师,以案说法,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带来了不一样的法治教育体验。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